fbpx

關閉選單

[美股分析]可口可樂Coca Cola(Symbol: KO)歷久常新的原因 (下)

上文提到,可口可樂的可預測性太高了

可預測性

超過200個國家營運,總共有500個品牌可口可樂每年可以帶來80-100億美元的淨收入。可口可樂的品牌看似已經征服世界。但是上文提到,可口可樂的管理團隊早就看得更遠。它們的營業模式乃是基於不斷吞拼其他新品牌而繼續成長的。

 

所謂「10億俱樂部」:就是可以各自帶來10億營業額的品牌,可口可樂自己就有21個!

可口可樂旗下有各種大的飲料品牌:

「10億俱樂部」有可口可樂可口可樂Zero芬達雪碧醒目爽健美茶Glacéau vitaminwater美粒果Simply Orange等系列。

又有例如跟雀巢公司合作生產的雀巢冰爽茶雀巢咖啡雀巢奶茶等系列。

而且這個列表只會越來越長。

可口可樂成長有慢下來嗎?不,可口可樂現在仍持續在全世界以每年500,平均每天1.4個新產品的速度擴大它的產品項目。你問可不可以機會嚐遍可口可樂的產品?有些用來測試市場的產品從上架到下架速度太快,太多了你根本沒有辦法跟得上。

 

回饋股東

在回饋股東的報分,這些年來,可口可樂看起來都在發大約3%的股息,「投機者」會覺得很悶,但其實一開始只看股息就打敗台灣保險和定存了。

「投機者」忽略的是這家公司從1892年就開始發股息,而且在1963年開始越發越多。可口可樂的股息已經持續成長55年了!

Source: Dividend.com

根本不用想我都會知道,下一年可口可樂又會以6%的速度增加股息。然後股價又會相對提高,讓股息調整回3%左右。簡單的說,可口可樂股息成長的速度已經變成線性成長了。今天的3%,幾年後就會變成4%、5%,以此類推。

Source: Dividend.com

你知道嗎?巴菲特買可口可樂的股息成本收益(Yield on Cost) 是:50%以上!單靠著股息,他當年投入的本金早就回本了只要他活著,每天起床的時候就會收到從可口可樂給的1,720,000美元股息。

是每天, 172萬,美元。

把它換算成台幣的話以這邊的房價看,你每天都能在台北市買一個房子。

成本便宜,通路多,加上品牌效應,就是可口可樂算得上世界頂尖公司的關鍵。

不免俗的說一句,這個世界沒有東西是絕對的。我明天就可能會死,什麼報酬率什麼本金大小都是一場空。但如果你想安全的投資,或是你想今天投資然後30年之後還穩定收到成長的股息的話,可口可樂是我能想到的少數幾家可以真正長期創造財富的公司。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