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Hello,歡迎來到BOS巴菲特線上學院。

這個頁面像是一張學習地圖,

透過4個步驟,讓你理解

為什麼要投資(WHY)?

要投資什麼(WHAT)?

什麼時候投資(WHEN)?

該如何投資(HOW)?

每個人的理財經歷、投資經驗、財務目標都不同,但即便大家的起點與終點都不同,

此頁面都可以引導你朝著正確方向前進,展開學習投資的旅程,

期待你成功迎向自己理想的人生。

Part1

為什麼要投資(WHY)?

簡單說,投資就是「用錢賺錢」的概念,以《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的財富四象限來解釋,受雇或自雇者都屬於用勞力及時間去賺錢,但因為勞力及時間有限,而使得收入受限;唯有成為老闆或投資家,才有機會創造被動收入,進而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也就是說,保守的窮人思維,認為錢就是靠一點一滴的汗水去換取;積極的富人思維,則是使用更效率的賺錢方式,例如買下別人的時間為他賺錢,或使用金融工具用錢賺錢。

在成為富人前,我們一定都歷經窮人存錢的階段,但能不能從窮人升級為富人,差別在於你是一昧存錢?還是活用金錢?審慎評估、規劃你的財務目標後,將錢存在「對的地方」,不僅能讓你辛苦賺的錢能自行放大,更能對抗低利率及高通膨的環境。正確的投資不會讓你的錢消失,它只是變成另一個形式,幫你賺錢。

|我們辛苦工作是為了要追求更好的生活,以及追求不再需要為錢工作的人生。

Part2

要投資什麼(WHAT)?

現今的金融市場在經過1、2百年的打磨運作之後,已經非常成熟且全面,能用的工具相當多,跟包含短期投資的期貨、外匯、選擇權、當沖;或是長期投資的股票、ETF、房地產等。對於一個投資新手來說,我們建議可以先用「價值投資法」從股票投資開始入門,不僅適合投資小白學習,也是股神華倫巴菲特致富的秘密。簡單解釋,這個投資法就是從基本面分析,藉著檢視企業基本體質,找出具未來發展性的股票,並以中長期的持有策略,穩定地賺取股息股利,並享受股價成長的獲利。而股票的報酬率也是長期投資工具中,相較穩定且長期看漲的投資標的。

很多人覺得投資就是一次要拿出一大筆錢操作,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即使每月只有2,000到3,000元的存款,也是可以投資的,例如,定期定額購買股票或ETF,而且台美股票的交易規則都可以進行零股交易,不用一次買一張,投資門檻其實不高。你發現了嗎?只要你願意跨出一步,小資族也能成為大公司的股東。如果覺得眼花撩亂不知道怎麼選,可以藉著「投資報酬率試算表」的輔助,找尋適合自己的投資商品。最後提醒,挑選投資商品前,要先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畢竟不能為了投資而借錢或操作槓桿,進一步落入了更大的風險,影響原有的生活或情緒。

|在合理的期望報酬、合理的方法,讓辛苦賺來的錢可以翻倍成長。

Part3

什麼時候投資(WHEN)?

投資的最好時機永遠都是「現在」,當你決定要投資,想清楚要投資什麼,那麼最好的時機就是當下立刻開始。投資是會產生複利效果,把投資賺來的錢再次投入當本金,將能有效滾出更大的效益。但雖說是當下立刻開始,指的並非是一股腦把資金往金融商品倒,而是指「擬定策略」與「開始專注研究」。

以投資股票來說,手握現金伺機而動、低價買進高價賣出、長期持賺取股息等等,都算是投資策略,不同的方式適合不同性格的投資人,當然你也可以將資金分成幾等份,透過不同的策略來逐步進行投資。並在執行策略前,先研究並列出心目中重點觀察的股票清單,並一一估算合理的進場價,後續只要等待最佳的買進時機降臨。

如果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研究或下單,也可以採定期定額方式,買進清單上的股票標的或ETF,就可維持投資的富人習慣。更棒的是,美股券商有「股息再投入計畫」,當股票發放股息給你時,券商系統會自動用股息再購入同一隻股票,省去你手動投資的頻率、提升金錢複利的效益。讓時間永遠為你賺錢!

|投資越早開始越好,因為時間永遠是投資人的好夥伴。

Part4

如何開始投資(HOW)?

剛開始投資時,最怕的一定是面對投資虧損,但是,這背後的議題其實是你不會控制投資風險,更可怕的是,多數導致投資風險激增的原因,其實是來自投資人自身的不當行為與心態。因此新手投資的首要任務就是——「控制風險」,確保投資可長期順利進行。

下一步,投資你能理解的金融商品。以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舉例,想像你是一家公司的老闆,透過公司財務三大表觀察營運狀況,研究公司經濟護城河是否仍穩固且有競爭力,就能評估是否要投入更多資金營運這家公司。以美國股票來說,很多公司都有很強的護城河優勢,這也是我們更推薦新手投資美股的理由。如果真的不知道該選哪些公司,也可以參考巴菲特的持股清單,或是將資金分散投資到美股ETF,你就能將市場好股票盡收籃中。

最後,行動去開戶或做投資的事前準備。以投資美股來說,不管是透過網路開立美股券商戶,或透過台灣券商以複委託方式進行投資,都非常方便。只要養成好的投資習慣,以年為單位,持續的投入存款到投資帳戶,每年檢視與調整投資組合,就能讓錢越滾越大。趕快做好準備,一起搭上翻轉財富的列車,找回人生自主權吧!

|選一個你能理解運作邏輯的投資商品,打造長期穩定的投資獲利是投資的終極目的!

只要再多3小時,你其實可以學習更多!

BOS的免費基礎投資課,

將面對面的教你什麼是真正的股票投資,

以及執行價值投資的三步驟,並且公開創造現金流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