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投資迷思】如果效率市場是真的?(中)

上次我們介紹到效率市場的理論,今天看看華倫巴菲特現實的數字。

有些時候我們看英文要看的細微一點,首先巴菲特對這個建議是給”Normal,Averageinvestors”(普通,一般的投資者),對我來講,一般的投資者代表的可能就是像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或是一般的上班族,他們對研究公司的商業模式沒有很大的熱情,也沒有很多時間去了解跟探索,但這些朋友又知道理財的重要性,要為自己的退休金去做規劃,他們可能有一個正確的理財觀念,但是卻沒有投資到最好的商品,例如坊間很流行的”美金儲蓄險”,很抱歉,這裡用的話比較強烈,如果你只跟隨巴菲特的建議,不用花時間研究,一直定期定額買進管理費便宜的例如像S&P500的被動型基金,那麼你在做的事情是一舉買進全美國最大的500家公司,然後長期持有,其實你比買保險多賺的報酬率不只是「雙位數」,而且是以複利的速度持續擴大!

這些所謂”安全的儲蓄險”的投資報酬率根本不能望其項背,何況我覺得投資在美國真正經歷過戰亂的百年企業比投資在台灣的小銀行保險安全多了。

說到報酬率,這帶到我要說的第二點,就是巴菲特強調的這個方法”has worked”,這句話主要是針對這些被動型的投資者來說的。投資在對的被動型基金,報酬率是非常可觀的。但是這個絕對不是一個投資者所能達到的報酬率極限(假設你相信效率市場這個說法的話)。 

巴菲特開玩笑地說過,要知道好的報酬率,跟很棒的報酬率其實相差不大。為什麼?

因為班傑明葛拉漢跟他說過,”Warren(華倫),不要太在意賺多少錢,因為他根本不會影響你的生活型式,他只會影響你太太的。”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看看這一張圖:

截圖:巴菲特線上學院  來源:Forbes

這張圖講的是如果你拿1000塊美金去投資美國大盤跟巴菲特的分別。

下面那條線代表的是美國大盤的投資績效,上面那條線代表的是巴菲特的投資績效。

很明顯,投資巴菲特的績效,完勝投資大盤的績效。 你不會以為巴菲特對”股票價格進行預測中付出的時間、金錢、和努力都是徒勞的”吧?他該不會這麼多年來一直都那麼幸運吧?

效率市場,按照班傑明葛拉漢的說法,強調的是”未來發生的事是無法猜測的”,股價也只是”pretty much”、”差不多”地反映出市場現在的推測。就是從”差不多” 這個字可以看出,班
傑明葛拉漢 跟一般效率市場的狂熱追隨者的分別。 

這是他說過的話:

Everyone on Wall Street is so smart that their brilliance o sets each other. And that
whatever they know is already re ected in the level of stock prices, pretty much.
Consequently, what happens in the future represents what they don’t know.
投資股票需要獨立思考。

下次繼續討論。
溫馨提示:以上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審慎評估。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