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投資迷思】如果效率市場是真的?(下)

今天我們繼續聊效率市場。 

巴菲特可以預測未來嗎?看他輸錢的投資(例如:IBM)就知道他不是個完美的投資人。沒有人會一直完美地贏錢。但是既然這個人可以長期、大幅度的打敗大盤,那麼我們要學習思考為什麼。巴菲特並不討厭效率市場這個說法,可是他的投資績效絕對是完美的例子證明效率市場的限制。

這個市場是有效率的?拜託,那麼你怎麼解釋在華爾街瘋狂追高股價,殺進殺出的羊群?成功的價值投資者都一直在這個市場上面情緒波動最大,最貪心,或是最悲觀的人身上賺錢。

最近大陸的PDD上市,再次提醒我研究股票令人興奮的地方: 

截圖:巴菲特線上學院 來源:Google

4億5千萬美金的營收入,7千5百萬美金的虧損,-225的本益比,”投資者”是如何幫這家公司估出270億美金的市值呢?

這個市場是有效率的?那麼你怎麼解釋比特幣Bitcoin?他的價值真的在一年之內長到20,000美金,然後又瞬間砍一半嗎?

截圖:巴菲特線上學院 來源:Google

事實上,巴菲特跟很多投資市場裡的的專業人士都有公開否定過效率市場這個說法。

巴菲特甚至開玩笑說謝謝那些”學術派的教授”(通常不代表他們有在股票市場賺錢)把效率市場這個概念教給他們的學生。這些大學教授自以為懂學術理論,事實上股票市場裡面最賺錢的永遠都不是他們。巴菲特說過他在這些被教導”根本不需要浪費力氣思考投資”的人身上賺到很多錢,我們都應該引以為鑑。

說到這邊,我其實認為這個也不是一個值得花太多力氣辯論的題目。因為單純科學理論的角度去分析股票市場本身就是錯誤的。

這些理論、甚至是我在講的論點,都只是理論,投資這門學問並不是不變的物理定律。

投資本來就是科學跟藝術的結合。That’s the beauty of it. 我認為這是股票市場最吸引人的地方。

你會發現,沒有價值投資者會完全相信這個理論,不然的話這個世界根本就不會再有價值投資者了!

所以,我們應該問的問題其實不是:”效率市場是不是真的?” 而是,”我們到底有沒有一套有邏輯的投資方法可以一直打敗大盤?” 

最後,再用巴菲特的一句話為這個系列做總結:

『大船會繼續環繞世界航行,但是相信地球是平的團體還是會繼續繁榮發展。股票的[價格][價值]還是會在市場上有很大的差異,那些跟隨葛拉漢和托德的價值投資者們還是會繼續賺很多錢』

漏看上集中集嗎?快去回顧一下
溫馨提示:以上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審慎評估。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