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投資迷思】如果效率市場是真的?(上)

每過一段時間就會遇到朋友跟我討論,”到底效率市場”是不是真的? 我該相信它嗎?

我第一個反應總是,為什麼你不把他的全名”效率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講出來?名字都已經跟你說是”假說”了,代表它只是一個沒有被證實的理論,是某種嘗試去解釋一些東西。我們也不需要浪費時間,期望有天會有人在黑板上寫一堆公司程式把這個理論解釋清楚。

其實巴菲特早就公開否認過這個說法,甚至是取笑教這個理論的教授。

不過有些朋友還是有被巴菲特的一些說法/做法誤會,以為他是認同市場是有所謂”效率”的。所以下面想跟大家聊聊,我們來看看因為這個主題帶來的一些爭議性問題。

效率市場假說,長話短說,就是目前的價格已經反映出所有市場投資者對這檔特定股票的觀點。也就是說此刻股票的價格就已經代表它的價值。

截圖:巴菲特線上學院 來源:econicon

根據維基百科,效率市場假說提倡的是”股票市場的價格是不可預測的,無論是碰運氣或是根據內幕消息,在對股票價格進行預測中付出的時間、金錢、和努力都是徒勞的,任何對股票的技術分析都是無效的。” 所以,這個理論認為投資者不應該研究股票,直接買大盤的市場就是賺最多錢,最小風險的方法。

有人會誤以為巴菲特認同這個想法,主要有幾個原因:

第一是巴菲特說過的話,因為巴菲特近年不只一次說大家買代表美國大盤的指數型基金是很好的選擇。如果你有追蹤巴菲特說的話,你會發現這幾年來他講話或是討論股票前景的時候不會像年輕時一樣透露比較多的細節,更多的其實是一些老生常談,卻十分精闢的投資道理。近幾年巴菲特對待一般投資者的建議很簡單:就是定期定額買入被動的市場指數,買入美國大盤的代表S&P500,這樣的投資”has worked”,”投資10年你可能會打敗同期90%的對手”。 

截圖:巴菲特線上學院 來源:cnbc

另外就是他之前做的行動:一個100萬美金的賭博,單純買進 S&P 500的,然後跟對沖基金的經理人的基金比報酬率,結果大勝。

截圖:巴菲特線上學院 來源:businessinsider

很多人就這樣子解讀錯誤,忽略巴菲特這樣做實際上是想跟大家說明管理費對整體報酬率的影響,誤以為被動式的指數型投資就是巴菲特推崇的,”全世界最好的投資方法”。 

這個想法大錯特錯。 

下次繼續討論。

溫馨提示:以上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審慎評估。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