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股票大跌好恐佈?懂得用這個角度看你便會開始在股票市場賺錢(下)

上次我們簡單介紹了星巴克(股票代碼:SBUX)的大跌。

要用價值投資的方法賺錢,首先要記得價格本身是一個無用的數字。

價格得要對照很多其他不同資訊才有意義。

假如我要賣你一個東西,要價3000萬台幣,你可能會覺得價格怎麼那麼高?

不過如果我跟你說我賣你的是一戶帝寶的房子,你可能會覺得,「怎麼那麼便宜?」

星巴克(股票代碼: SBUX)現在交易的價格是51元,本益比(P/E Ratio)大約在16左右,

意思是你現在買星巴克代表你願意用16塊「買進」星巴克每一塊錢的獲利。

現在星巴克付出的股息是每股1.44美元(順帶一提,最近股息又成長了20%),

如果你要算現在的殖利率,就是把1.44美元除以每股現價51.19美元,得到2.8%。

「想當年」2015年5月左右,星巴克也在51.19的價位交易。

要算當時的本益比(P/E Ratio),只要把價格(Price)除以每股盈餘(EPS)就可以。

當時星巴克每股盈餘為1.35美元,所以本益比就是51.19除以1.35,得到37.9。

意思是如果你當年用這個價格買星巴克的話,你實際上在用37.9塊買進星巴克的每一塊獲利。

加上每年的股息,當年是每股0.64美元,殖利率只有可憐的1.25%。

我們再看看它的本益比:

一樣的公司,一讓的價格,卻是兩個完全不同含金量的交易。

像上面說的一樣,我今天要賣你我的房子,出價3000萬,你覺得如何?

至少要讓我知道長什麼樣子對嗎?

如果是一戶帝寶的話,那麼這個交易應該會上新聞至少兩個月。

買股票,投資好公司也是一樣,就算是好公司你也要去為它估價。

你到底為這檔股票的獲利付出多少成本?

你可以拿回來多少股息?這個公司成長速度快嗎?維持多久了?可以持續嗎?

如果市場上有兩家公司這年都賺了100萬,

不過甲公司下年會賺110萬(10%成長),乙公司下年會賺1000萬(100%成長),

那一家公司的股票你會願意付更多的錢去購買?

雖然他們這年賺的錢是一樣的,可是明顯地你會願意付更多的錢投資在乙公司。

投資要長期賺錢,我們就要學會看長遠一點。

祝大家投資 愉快!

溫馨提示:以上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審慎評估。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