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股票大跌好恐佈?懂得用這個角度看你便會開始在股票市場賺錢(上)

金融市場裡面有一個有趣的諺語,

就是:這一次(股災的原因)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這很好笑,因為每一次股災的原因都不一樣,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謊言。

事實上,每次都一樣。

當市場過度樂觀,過度吹捧投資的公司,造成羊群效應,

市場自然會把昂貴的股價調整(大跌)回便宜的位置。

只不過每一次的「導火線」不一樣罷了。

我認為每次對股票做出評論都是一個對自己投資心態和對對待企業的反省,

透過閱讀更多市場的歷史,我們就可以像武俠小說說的一樣,

以不變應萬變,以靜制動。

不會對於市場先生每天發生的不同新聞做出反應。等到好價位再出手,我相信投資回報絕對可以後發而先至。

我認為最近星巴克(股票代碼: SBUX)的大跌就是屬於市場過度反應的例子。

大家看到CEO 要退下來的時候,覺得以後星巴克不可能再這樣子經歷爆炸性的成長。

加上最近的一些「個人因素」的醜聞,於是紛紛拋售股票,

彷彿星巴克換了Chariman (Howard Schultz) 之後他的咖啡從此就會變成水一樣。 

這個事情讓我想到 2012年 Steve Jobs去世的時候蘋果(股票代碼: AAPL)的股價大跌。

大家覺得蘋果從此以後就會一蹶不振,回頭看事實卻是大相逕庭,蘋果現在是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

股價大跌,不過事實是,星巴克的獲利沒有減少。

股價下跌,本益比也跟隨著下降,所以這個純粹是本益比的壓縮(Multiple Compression) 。

我們回來看看星巴克近年的獲利仍然上漲:

然後我們再看看星巴克近兩年的本益比,卻是下滑: 

意思是大家願意付出買星巴克的額外費用(premium)開始減少。

另一個很經典的例子是嬌生(股票代碼: JNJ)

當年08年股災之後,我們可以看到嬌生的獲利還是逐年上升。

有趣的是他的本益比卻一直維持在壓縮的狀態,也就是說,

願意付錢買這個獲利(Earnings)的投資者很少,導致股價一直起不來。

直到2012 年,嬌生持續增加獲利,本益比開始微微擴張(expansion),

這個情況才開始改善,股價終於超過70塊。之後一直上漲到現在的122 塊,這是後話。

記得不要把眼光定在價格上,下篇我們看看星巴克的數字。

祝大家投資 愉快!

溫馨提示:以上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審慎評估。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