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如何更快達到財富自由?心理學透露端倪 兩個心理學效應治好你的投資拖延症

如何更快達到財富自由呢?

相信是許多人想知道的答案!
或許我們可以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去探討這個 財富自由 的解答


先試想一個情境,
如果你家附近某加油站推出「加油集點送免費洗車活動」

你覺得拿到下面哪一種集點卡會讓你更想要去加油呢??

財富自由的心理學-洗車

實驗結果顯示,拿到 B款「特殊版」的集點卡的人,
成功完成集點的人數比拿到 A 款的多 1.79 倍

美國心理學家克拉克.赫爾(Clark L. Hull)發現把老鼠放進迷宮,把食物放在出口處。當老鼠快要到達出口時,會愈跑愈快。


大腦其實很好騙- 財富自由 的心理學小技巧

第一個實驗稱為「人為推進效應」(endowed progress effect),指出一旦起了頭,我們會比較想要完成它;後者稱為「目標漸近效應」(Goal Gradient Effect),越接近目標,人們就越有動力,行動也會變得更積極地去完成目標。

從集點卡的實驗中,我們知道兩款都需要再集 8 點,但由於 B款已經蓋了兩個章,感覺離目標更近了一點,因此改變了人們的消費習慣,增加了消費次數。

聰明的你發現了嗎?促使人和老鼠行動的原因就是「起了頭」,甚至只是強烈的想像「目標漸近」或「想像目標完成」,就可以刺激大腦使我們更積極地達成目標。只要實際的開始「做」,其他的事就像滾雪球一樣,一開始雪球又小又慢,但只要持續下去(時間)加上一個好的坡道(正確的投資觀念/方法)和足夠濕潤的雪(複利),雪球會越滾越快,最後不用推動也會保持前進,這樣就能達到財富自由了!

還記得上篇提到的「投資拖延症」嗎?其實也可以用「人為推進效應」和「目標漸近效應」來治療喔。例如想存下第一桶金的朋友,可以用這篇介紹的 「52週存錢計劃」,以輕鬆的遊戲集點方式開始,然後就讓大腦來推動我們行動!踏出達成財富自由的第一步。

財富自由的心理學-52週存錢計劃

「投資和學習一樣,你不用很厲害才能開始
 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

「人兩隻腳,錢四隻腳」,趕快來想像一下該怎麼起頭吧!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