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油價持續上漲 通膨怪獸又出沒

近來通貨膨脹蠢蠢欲動,你感受到了嗎?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數據,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75%。而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監控的17項民生物資平均也上漲3.75%,是近41個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油價持續看漲 全球出現通膨

無獨有偶,全球也正出現物價上漲現象。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近期數據顯示,包括美國在內,OECD的35個富裕國家6月的通膨率,從2.6%加速至2.8%,是2012年2月以來最快漲幅,而且達到4年來最高水準。

分析師普遍認為,這波通膨主要與原油價格上漲有關,而且短期之內恐怕還看不到油價回跌,雖然OPEC成員國與俄羅斯在6月底前達成協議,從8月開始每天增產100萬桶,可是美國重啟對伊朗重啟的制裁影響更大,分析師預估,油價恐將一路往上,來到每桶80美元甚至90美元。

升息趨勢錢放定存能抗通膨? 錯!

油價上漲帶動通膨的現象,這幾年來已經出現很多次,如何讓自己的荷包不因通膨而變薄,關鍵在於是否選對對抗通膨的方法。你是把錢放銀行定存?還是另有作法?

或許有人以為美國已經升息,台灣預料也會跟進,將錢放銀行定存沒什麼不好,問題是,現在依據央行統計五大銀行(台灣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及台灣土地銀行)一般定期存款平均固定利率,一年期僅為1.04%,二年期也僅有1.05%,三年期更只有1.07%,根本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既使下半年台灣升息了,幅度通常也不會太大。在此情況下,你還要繼續把錢放銀行定存嗎?

投資定存股 打敗通膨效果佳

與其定存,不如選擇定存股,既能滿足你的收息需求,且能打敗通膨。此外,能夠持續配發高股息的企業通常財務健全、獲利穩定,一直賺錢的公司股價表現也會呈現穩定成長,既使遇到市場波動劇烈時也相對抗跌,不失為讓財富增值的好幫手。

台股裡有不少優質的定存股,例如中華電,平均殖利率為4-5%,比銀行定存高很多。然而,台股一年配息一次,還有除權息的規則,等於是把錢從左邊口袋拿到右邊口袋,相較之下,美國許多上市公司每季配息,年初就公布年度的配股配息計畫,而且發放的日子也不相同,不會集中在同一月份,,沒有除權息的規則,等搭配一籃子的好股票之後,還可以每月都領股息,財富複利效果更好。

美股每季配息 巴菲特累積財富關鍵

股神巴菲特即深諳股票分紅是重要的收入來源,選擇公司時格外看重配息政策,他能累積傲人財富,豐厚的股息收入功不可沒。

美股有不少全球級的大企業,在各行業坐擁難以取代的優勢,配息年年成長。加上美國證期會對上市公司資訊揭露的要求較高,上市公司的營運訊息都會公布在網站上,資訊透明度與流動性也比全球其他市場好。

價值投資選出好股 致富之路更穩健

如果你能藉由價值投資法投資美股,選出過去10年EPS持續成長、過去10年ROE大於15%、負債比率小於50%的好股票,累積財富之路必定能更穩健。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