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美股分析]地表最強投資案例系列:股神巴菲特與吉列、寶僑 (Symbol: PG)、金頂電池的完美結局 (中)

上回介紹了被股神巴菲特稱為「夢幻」的交易。

巴菲特先是在投資吉列(The Gillette Company)的賬面賺了 730%。

吉列從1989年到2008年的標誌

但是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是要耐心等待並長期持有,因此他沒有馬上賣出吉列獲利。就算當時吉列要花錢作研發用途和斥資買下金頂電池也不例外。通常公司要通過這些更高風險的投資需要股東和董事會的大力支持,巴菲特大可以拿著手上的獲利離開吉列,但是相反,他選擇繼續持有吉列,用行動顯示對公司管理層的信任。

然後結果再次證明他是對的。後來波克夏很從容輕鬆地,在 2005 年寶僑宣佈收購吉列 (TheGillette Company)的 1天 裡穩穩賺進了 6.45億美金。即使是全世界最厲害的投資公司,1天就賺到這個錢還真的不錯。

這篇簡單聊聊吉列被收購的意義,之後會更詳細跟大家聊聊寶僑(Symbol: PG) 這家公司。
 
上篇 有簡單提過為什麼吉列有一個相對低的科技風險,但是吉列厲害的不只這些。其實巴菲特看到的是一個盈利持續成長,同時又是沒有過期時限的經典名牌產品。


吉列解決的是一個永遠不會終止的問題:全世界的人都會一直長毛,毛長了就是要被剃掉。
巴菲特知道吉列的多個產品在美國和世界不同家庭裡都可以找得到,而世界人口持續成長也代表這個需求只會越來越越多。

業務方面,吉列是刮鬍刀的先驅,不但在自身的領域裡處於領先地位,還實現了一個非常值得學習的生意模式。

他們是第一個以送出一個大的,卻不需要常替換的產品(刮鬍刀柄),
用來吸引消費者購買一個小的,但需要經常替換的產品(刮鬍刀片)。而這個模式可以一直重複地、賣給顧客一輩子。
Dollar Shave Club 很好的利用這個差不多一樣的模式對他們作出挑戰,不過這是另外一個話題。

Dollar Shave Club 的標誌

在研究投資吉列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要複製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並不是不可能。

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尋找營運良好的好公司,而這些公司得要有長遠的價值並且要在合理的價格。
第二步是要行動。吉列早就被華爾街的分析師說成是非常好的,值得擁有的投資標的。可是只有巴菲特願意大量買入並長期持有。行動和長期持有正是巴菲特和一般只會觀望的人的分別。

在寶僑收購吉列,這個巴菲特稱為「夢幻」的交易裡,波克夏因著持有大筆吉列的股票,進而獲得 9,360 萬股寶僑股票(2005 年當時大約是50.5億美元)。作為一家擁有許多美國人最喜愛商標的消費類公司,寶僑非常附合波克夏持股組合的標準。
 
所以,收購消息放出後,巴菲特又放話承諾華爾街,說要在交易完成前持續增持寶僑到目標1億股。這個交易讓波克夏一舉成為寶僑(Symbol: PG) – 一家全球領先的消費產品製造商的最大股東。

如果巴菲特當初把6億美金放在 S&P500 的被動指數,同一段時間他「只會」得到 22 億美金,少了超過一半!(但年化報酬率還是有 9%,所以故事的重點是無論如何你都應該投資。

下篇是夢幻交易的最終章,我們再看看金頂電池(Duracell)

此系列文章共有三集,分  篇。請點  繼續閱讀。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