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美股分析]地表最強投資案例系列:股神巴菲特與吉列、寶僑 (Symbol: PG)、金頂電池的完美結局 (上)

最近在 FB (Symbol: FB) 看到一個以股神巴菲特和一隻可愛兔子為題的卡通廣告,看清楚,原來就是 金頂電池 (Duracell)  的吉祥物 – Energizer Bunny!為什麼金頂電池的兔子會和股神
走在一起呢?金頂電池到底花了多少錢才借到巴菲特的肖像權賣廣告?(笑)

開玩笑的,因為金頂電池其實是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100%持有的公司。所以大老闆借出自己的肖像權,讓給旗下公司拍個廣告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今天其實是想跟大家分享地表最
強的投資人:巴菲特的一個經典投資案例。

這要從巴菲特投資 吉列刮鬍刀(Gillette) 說起。

穩穩賺錢的公司背後,就是價值投資值得長期持有的精髓……

巴菲特曾經說過,他投資的吉列刮鬍刀公司是他一輩子最喜歡的公司之一,值得一輩子持有。

作為一只股票,吉列公司豐厚的獲利空間和簡單易懂的商業模式十分有吸引力。百年以來,不論科技如何前進創新,刀片如何變得更鋒利,刀片匣的形狀和數量如何隨著時間不斷改
變,刀片和把手之間甚至引入了樞軸等等…

今天刮鬍子用的還是一個手把和幾片刀片。

吉列公司的刮鬍刀頗成功的通過了一般企業會有的科技風險。巴菲特說這個公司可以真正讓他晚上睡得安穩。原因無他,在他睡覺的 8 個小時 裡,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都在健康自然的「長毛」,然後吉列公司第二天又會有很多生意自動上門。在 1988 年,吉列公司的刮鬍刀和刀片是當時整家公司 71% 的獲利來源,當年為公司帶來10億美元的收入。同時,它們也是全美國市場的第一大的刮鬍刀品牌,感覺就好像每一個美國家庭都會用到它們的產品。可是,刮鬍刀的市場在同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次性的刮鬍刀出現,搶走了吉列公司很大的市場。甚至有一家公司 Coniston Partners 想要惡意收購吉列。吉列最後勝出,並且推出市場男性十分喜歡的高品質刮鬍刀,重新搶回市場領導地位。

這一連串事件引起巴菲特投資吉列的興趣。經過之前對吉列應對惡意收購的觀察,巴菲特在1989 年果斷的買進價值 6 億美金的吉列優先股。通過這次投資,波克夏一躍成為吉列公司的大股東之一,並擁有公司 11% 的控制權。這項投資成為巴菲特一輩子裡,眾多值得炫耀的投資項目之一:波克夏在投資的第一年就得到了 5,250 萬美金的股息,而不到 2 年, 6 億美金的投資就成長到 8.5 億美金,不算股息就達到了 42% 報酬率。

但巴菲特厲害的地方就在:他並不急著賣出獲利,而是選擇繼續持有。時間證明他是對的,到 2005 年,他投資吉列的年化報酬率看似「只有」13%,成長幅度卻在16年間達到驚人的730%,本來投資的 6 億美金已經成長到 44 億!與此同時,一個令巴菲特更興奮的消息來了,寶僑(Symbol: PG) 在這個時候宣佈要斥資 570 億美金買下吉列公司!一個好的投資所帶來的驚喜實在是可以用一浪接一浪來形容……

此系列文章共有三集,分  篇。請點  繼續閱讀。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