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十年大多頭” 到底漲了多少? 美股 v.s. 台股 v.s. 陸股報酬率大對決!!

今年新聞報導中你一定常聽到:「股市已經走了十年大多頭了。」

但到底十年大多頭漲了多少? 報酬率又有多少呢? 結果差異超級大!!

我們用五支ETF、對於全球市場、美國、台灣和中國進行比較。

五支ETF分別是:

  1. QQQ(Invesco QQQ)-納斯達克100指數ETF:代表美股科技股
  2. SPY (SPDR S&P 500 ETF)-標普500指數ETF:代表美股
  3. VT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 – 全世界股票ETF:代表全球股市
  4. EWT (iShares MSCI Taiwan ETF)-MSCI台灣ETF:代表台股
  5. FXI (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 中國大型股ETF:代表陸股
  • 選擇方式是以該類別 ETF 中具代表性、且市值較大、能代表該地區整體市場之ETF,例如美國市場按ETF市值大小可以選擇SPY、IVV或VTI,前者兩者代表標普500,後者為美股全市場,三者報酬率相差不大,投資十年下來報酬率只差3%左右,其中標普500指數佔美國股市市值超過80%,所以我們選擇市值最大的SPY。
  • 其中陸股選擇 FXI (市值46.06億美元)而不是市值更大的 MCHI (市值46.46億美元),原因是 MCHI 的發行日期是2011/03/29,上市未滿十年,故選擇上市超過十年的 FXI。

我們以2009年12月初在五支 ETF 中各投入1萬美元,之後領到股息便再投入市場,直到2019年11月底來看看五支 ETF 的回報率。

回測結果如下:

  • QQQ納斯達克100指數ETF 是表現最突出的一支,可以說這是科技股領頭的十年,投資1萬美元,十年後股票價值5萬2千美元! 複合年均增長率高達17.98%,最差的一年報酬率也只是-0.12%,波動度比台股和陸股都小,最大跌幅只略輸SPY,優於台股和陸股。
  • 以SPY 標普500指數ETF代表的美股整體市場是表現第二好,波動度最低,最大跌幅也是最小的,投資1萬美元,十年後股票價值3萬2千美元。
  • 全球市場十年的報酬率為133%,比SPY 落後116%,反映出美股近十年表現大幅領先全球。
  • 台股表現比VT全球市場差,只稍優於陸股,複合年均增長率只有7.53%,最好的一年報酬率只有26.85%略優於全球,但最差的一年報酬率卻是唯一超過20%的、波動度比美股科技股還要高。
  • “十年大多頭”這個光環與陸股關係不大,標準差唯一超過20%顯示陸股波動驚人,十年來報酬率只有19%。在最好的一年有優異的36.22%報酬,但最大的跌幅是-39.42%”遙遙領先”其他四支ETF。十年來複合年均增長率只有1.72%。有人說台股陸股適合做波段,但這需要的不只是專業知識和市場的敏感度,更需要一些運氣,才有可能獲得比市場更價的報酬。
  • 五支ETF的內扣費用分別為: QQQ: 0.2%、SPY: 0.09%、VT: 0.09%、EWT: 0.59%、FXI: 0.74%。最後兩支由 iShares 發行的 ETF 費用率較高,使得 EWT 和 FXI 的報酬率較差,但因為與 QQQ 和 SPY 的報酬率差距很大,所以不會影響最後的排名結果。

看完後小編只有一個感覺……如果你只投資台股真的太可惜了!!!!!!!!

結果和你預期的一樣嗎? 還想要看更多的比較嗎? 歡迎留言或來信告訴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