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股票分析] 穩穩送錢,被看低的股息黑馬–英國石油公司(Symbol:BP)(下)

上次說到BP的基本面,這篇再從獲利能力看看BP到底值不值得投資。
在1998年,BP股票基本上在40塊美金徘徊。跟今天2018年竟然差不多。為什麼?

最大的原因當然是2010年的漏油兼油井爆炸事件。這件事的後續到今天還未原滿解決,對BP股東來說,唯一慶幸的就是最終BP要罰的錢終於有結果:

 
BP總共要賠償620億美金。如果以BP發生漏油事件前的市值計算,BP花了公司快1/3的所有資源去彌補這次重大的過失。對上一次埃克森美孚Exxon(Symbol:XOM)的漏油事件,最後罰的算上通貨膨脹才70億美金,比這次小了8倍以上。
 
但是BP是個撤撤底底的賺錢機器,它的厲害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不管賠償結果如何,BP在2016年石油儲量為17. 1億桶石油,每天仍然在泵出平均170萬桶油。這些油就是在油價很低的時候依然可以幫BP賺錢。

事實上,BP跟其他大石油公司對於收支平衡的石油價格都會隨著時間改變,但近兩年基本上在$35-$47美元不等。
 
所以,以最近的油價來看,BP每桶油可以賺最少15-25美元不等。每天賬面至少賺取2000萬美元以上淨利。

試問有多少企業可以堂堂正正吞下620億美金罰款而面不改容?有多少企業可以持續營運,資金流動順暢,準點發放一樣的股息,同時維持股價?
 
更慘的是,剛好碰上商品(石油)價格在2016年大衰退?
 
全世界找不到這麼幾個。
 
而BP就是這樣的一家公司。

一個財務穩健的公司,持續向股東派發大量股息,並且可以維持每股市場價值。事實證明了BP作為一家大型資本化企業的實力。
 
近年來科技股大爆發,FB (Symbol: FB)/Google (Symbol: GOOGL)/Amazon (Symbol:AMZN) 等股票每兩年就漲一倍,累積財富當然沒有比這個更令人興奮的了。相反BP這支股票,股價也沒怎麼長,就是穩穩的,悶悶的,而且還是在眾人質疑的情況下發高達6%的股息。
 
看BP得要記得的是,前20年股價沒有漲幅的情況將不會在下一個20年重複。前20年的股價表現包括幾個要點:一個是620億美元的罰款,一個是BP從過貴轉移回價格低估的過程,還有油價瘋狂自由落體的影響。
 
這是一家經過許多災難,浴血重生的公司。我看到的是一個在未來擁有更好的營運,更好的價格,更多的現金流,更多股息的國際大企業。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