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如何做好理財規劃?初學理財也要掌握的正確觀念

學好理財規劃 創造財富自由機會

你是否曾想進行理財規劃,卻不知道從何開始?或是覺得理財規劃需要龐大資金才能運作?其實理財二字,並不單是學習如何累積金錢,而是還要了解如何管理現有財富,進而創造更多累積資產的機會。即便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也該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學習做好理財規劃,才能將有限資產化為無限可能喔!

如何進行理財規劃?你該擁有的四個帳戶

不被經濟壓力所綑綁,達到所謂的「財富自由」是許多人的終極目標,而良好的理財規劃能夠讓此目標不再遙不可及,資金運用也能更加得心應手!那該如何進行理財規劃?不妨先將資金分配到四個帳戶開始:

  • 薪資帳戶(EARN)

用來記錄工作薪資與每個月的固定支出如房租、水電瓦斯費用、交通費、日用消耗品等生活開銷,掌握生活所需的基本消費。

  • 投資帳戶(INVEST)

利用各種投資管道,進行長期性的理財規劃,讓你從工作崗位退休後,依然能讓經濟收入穩固成長,不用為開銷花費所苦惱。

  • 夢想帳戶(DREAM)

夢想帳戶屬於變動的消費帳戶,用以達到中期目標,如出國旅遊、購車分期等,或是當作遇到突發狀況時,所需要的緊急備用金。

  • 消費帳戶(SPEND)

與夢想帳戶一樣屬於變動的消費帳戶,以達成小金額、短期的消費目標,如衣物、鞋子等。其用途在於紀錄除了基本消費以外的額外開銷。

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實踐規劃藍圖

理財規劃其實並不如你想像般陌生,生活中有許多觀念都是理財規劃的延伸。除了上述利用4個帳戶分配與應用現有資金外,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也會讓你事半功倍!

  • 理財規劃從心態改變開始

有些人覺得理財規劃難以入門,以為非要到買賣股票、購入基金才稱得上「理財」,但其實理財是充斥在生活中的,不論是在銀行存入的每1塊錢,或是從網路下單喜愛的包包,這些日常瑣事都與理財規劃有所掛鉤。
再者,建議養成記帳的習慣,方便釐清手上的資金流向,分析哪些花費是「必須」或「非必須」,別忘記即使擁有再高的收入,沒有規劃的消費等同是一種變相浪費喔!

  • 理財規劃越早進行越好

第二個理財迷思,覺得理財是有錢以後的事。事實上理財規劃應該要越早開始越好,提前準備好將資金投入適當的用途,將規劃的時間拉長也有助於減輕投資理財的壓力。即便現有薪資無法進行多項投資,也需好好規劃未來方向,消除「等有錢再說」的消極心態吧!

  • 「投資」非「投機」,理財勿存僥倖

許多人致力於「快速致富」,但理財規劃的目的其實是讓你擁有一個能夠穩定累積財富的方法,這是需要投入時間計劃的。而所謂的「快速致富」的方法,其伴隨的風險往往也是相當高,建議理財不要存有僥倖的心態,尤其是對於不懂規則的投資管道,因為每項投資都有必要承擔的風險,務必充分了解後再進行投資。

掌握投資風險,學習管理、分配財富

上述提到每項投資理財都有其應承擔的風險,而風險高低往往與投資報酬率有著正向的關聯,簡單如下表所示:

投資管道 投資報酬率 承擔風險
台幣定存 1%

儲蓄型保單 2%
外幣定存 3~5%
ETF、指數型基金 6~8%
股票 9~12%(台股)
13~15%(美股)

所以進行投資理財前,需對每項管道的規則、風險以及獲利方式有一定的認識再行投資。

相信短短一篇的理財規劃分享也只能畫出個輪廓,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實際投資理財的步驟,歡迎報名參加【價值投資分享會】,我們將教會你一套投資3步驟的方法,帶你踏出投資入門的第一步!
《點擊免費報名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