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捶心肝投資系列]- 讓股神少賺120億美元的 夢幻國度:迪士尼(Symbol:DIS)(下)

上次聊了迪士尼的品牌,今天我們看看巴菲特之前是如何在迪士尼(Symbol: DIS)錯過一個賺取120億美金的機會。

其實巴菲特看似特別的投資策略也是非常「簡單」:買下擁有明顯競爭優勢的好公司,然後持有非常長的時間。

就像波克夏(Symbol: BRK.A, BRK.B)在收集世界上最好的生意一樣,迪士尼也在收集世界上最好的娛樂品牌。迪士尼將會變成世界首屈一指的媒體/創意知識產權公司。

用查理蒙格的話說,迪士尼就像

“一個永遠不會枯竭的油井,你可以把已經泵上來的油再放回去,然後一直一代一代的鑽下去。”

從動畫片年代開始,迪士尼經歷了VCR、VCD、DVD到今天數碼時代,什麼iPhone、Net ix、YouTube它根本沒有在怕。簡單的説,迪士尼直到今天,仍然在賣你100年前創作的米老鼠,70年前創作的白雪公主。它完美地避免了一般大企業擁有的科技風險,理解嗎?

因著這些世界性的品牌,迪士尼也是值得長期持有的經典例子之一。想當年1966年的時候,巴菲特曾經收購了迪士尼公司5%的股份。那個時候迪士尼才剛上映完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沒多久,位於南加州的主題公園以每年最少900萬名遊客的營業額在蓬勃發展,迪士尼當時擁有最少價值8000萬美元的估值和一張非常清晰的資產負債表。

巴菲特認為,迪士尼的內容主題只會越來越多,而這些內容將會帶來源源不絕的現金流。事實證明,僅用了400萬美元便買下了迪士尼5%的巴菲特可說是做了一個絕佳的抉擇。僅僅一年後,巴菲特就賺取了200萬美元的利潤,大約有50%的回報。

可是,故事到這裡便開始走下坡。假如巴菲特沒有把當時5%的迪士尼股票賣掉,原本那筆400萬的投資現在的價值會是80億美金。
 
可是這個故事不止一個可是。在1995年,迪士尼以190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交易收購CapitalCities / ABC後,巴菲特繼承了2100萬股迪斯尼的股票,並迅速賣了它!在交易時,這些股票價值還不到4億美元。但是如今,這2100萬股迪士尼的股票價值約為22億美元。

這還未算最最被動的股息。迪士尼自1989年以來,每股派息為12.36美元,對於巴菲特最初的5%股權而言,這意味著他的股息收入損失大約9.64億美元,另外還有賣出Capital Cities/ABC電視公司時收到的2100萬迪士尼股票,那裡的股息也有2.46億美元。總而言之,巴菲特錯過了至少102億美元的資本收益和12億美元的股息收入。
 
我都不想再算假如巴菲特有把股息再投入了。如果巴菲特有把迪士尼的股息再投資的話,現在的總股數和被動收入還會再多至少10%。

如果迪士尼的股價再掉下來的話,或許他這次會再考慮迪士尼看看?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