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如何運用價值投資法?股神選股投資法大揭密

12月原本應該歡樂迎接聖誕佳節與元旦假期的美好時刻,但是對於股市投資人來說,這個月卻過的擔心受怕,因為美國股市竟然在12月21日連續第三個交易日重挫,這也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週線最大跌幅,累積一週下跌近1500點,平均指數跌幅達7%。

黑天鵝滿天飛 股市持續大幅波動

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與標準普爾500指數也好不到哪裡去,前者陷入熊市,後者則陷於熊市邊緣。此外,美股這一連串下跌,帶動其他主要國家股市動盪,也讓向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波動率指數,要爬升到30.11,該指數今年以來至12月21日累積上升幅度高達195.78%!

細數造成美國股市與全球股市今年以來陷入波動的原因,主要與貿易戰爭、升息、油價、全球經濟成長看淡等因素有關,近來則又新增美國政府可能停擺的變數。今年以來無數黑天鵝滿天飛,讓股市持續處於大幅波動,目前這些黑天鵝看來也還沒有遠離的跡象,市場普遍認為這股波動局勢短期尚難消除,延續到明年的機率很高。

跟波動當好朋友 巴菲特致富關鍵

面對如此趨勢,該怎麼辦?波動時刻,你該遠離股市?還是跟它當朋友?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波動永遠是最好的朋友,價值投資的選股基本原則就是:

1. 找到好的公司。2. 用便宜合理的價格買進。

近來許多好公司股價隨著市場下跌,正好製造低點入場的好機會。

而這,正是終生奉行價值投資法則的股神巴菲特,能在亂世中持續累積傲人財富的秘訣。從1964年到2017年,近53年來,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的總收益率為2404748%,同期間標準普爾500指數為15508%;波克夏年複合成長率為20.9%,標準普爾500指數為9.9%。

若觀察個股,可以發現價值投資法讓巴菲特賺更大!以可口可樂為例,自巴菲特1988年買入之後,一路堅定持有。以12.99億美元的持股成本計算,至2017年年底,投資回報高達1312.78%。另外,巴菲特投資的穆迪回報也很驚人,截至2017年底,波克夏持有2467萬股穆迪公司股份,持股成本僅2.48億美元,但持股市值卻達到36.42億美元,累計收益率高達1368.55%!

股神建言:別讓短期波動妨礙長期成長

近來市場因美股大跌引發的恐慌情緒,讓巴菲特忍不住發言:市場無可避免會出現低潮,即使是50多年來憑藉再投資創造龐大價值的波克夏,股價也曾遭遇4次嚴重跌勢,最近1次是2008年9月到2009年3月累計大跌50.9%。

因此,股神特別強調:別讓短期資產價格波動妨礙了長期價值成長。「沒人能告訴你,市場何時將大跌。」與其心懷恐慌緊盯市場,不如保持冷靜的頭腦。他甚至建議,未被債務綁手綁腳的人來說,股市大跌將成為難得的機會!價值投資股票,在任何時間點買進,只要持有時間拉長勝率也越高。

看來,與其擔心市場漲跌,不如運用價值投資,學會跟波動當朋友,穩健朝理財目標邁進。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