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疫情後你開始投資了嗎?新手投資 一定看得懂的入門 3 步驟

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許多人工作和固定收入受到影響,紛紛丟出「如何有穩定被動收入」的疑問,除了下班後斜槓做其他兼職來增加收入,五花八門的投資方式:當沖、虛擬貨幣、保險⋯⋯讓人難以決定怎麼開始,於是觀望了好久,還是不敢有所動靜,你開始投資了嗎?

從現在開始撥出一點時間學習投資,提早實現財富穩定、財務自由的目標,不論未來世界有什麼變動,生活和情緒都不再跟著起伏不安。

新手投資 如何開始?BOS 編輯室就帶你快速了解,投資入門有哪 3 個重點步驟!

第 1 步:規劃好你的資金

就連投資老手都會犯這個錯誤:忘記預留生活備用金,一般建議存款至少要預留 3-6 個月的緊急備用金,再為投資的資金作打算是最保險的。

資金有限的情況下怎麼開始呢?台股一張股票是 1,000 股,假設一間公司的股價是 $20 元/股,所以買一股需要 $20,000 元,而目前不管是台股、美股都可以零股交易。舉例台積電今日股價 $600 元/股,買進 5 股也只要 $3,000 元,因此即使是小小的資金,都能進行投資,再持續將工作的收入一點一點買進,積少成多。

❑ 零股交易延伸閱讀

📚 「盤中零股交易」終於開放!零股族必須注意的4件事,股票手續費怎麼算

📚 4檔零股族最愛個股,大家都買就是好股票? 零股交易買哪支? Perry解讀財報給你看

❑ 存錢法延伸閱讀

📚 最適合小資族、月光族、不小心超出預算或不想記帳的人【分離帳戶+信封存錢法】

📚 給喜歡挑戰的你 最有成就感的存錢法—【365存錢法】

📚 給有點懶、又有點勤勞、矛盾的你—【52週存錢法】

📚 【記帳大法】獻給總是不知道錢去哪的你

第 2 步:準備開戶

準備買入股票時,要做的前置作業便是「開戶」,一般開戶需要開 2 種戶頭:

✔ 銀行戶頭:負責買賣股票時出金入金用,撥款專用帳戶。

✔ 證券戶頭:負責記錄投資股票時的買進賣出與股數,股票紀錄用帳戶。

然而不同的國家的不同券商皆有不同的出入金規則。以投資台股開戶為例,一般是需要上述的兩種帳戶都開立;然而投資美股,出入金的戶頭與證券戶是同一個,所以只需開立證券帳戶即可。

❑ 開立台灣證券戶要準備什麼

✔ 雙證件

✔ 個人印鑑

✔ 相關銀行存摺

備好上述文件後,到全臺各地的實體證券行辦理即可,其中會需要填寫一些相關資料與文件,只要按照門市人員指示填寫即可。

❑ 開立美國證券戶要準備什麼(以券商 TD Ameritrade 為例)

✔ 護照

✔ 身分證

✔ 地址證明

TD Ameritrade 可透過網路填寫申請表,就算人不用飛去美國,也即可輕鬆申辦完成。(TD 開戶全教學看這邊

[美股相關延伸閱讀]

📚 2021年最新美國開戶券商比較表,用自己的名字開戶,不要複委託被多收一筆錢

📚 TD Ameritrade 開戶懶人包 開啟模擬帳戶 / 2021最新

📚 三步驟教你匯錢到美國券商 TD Ameritrade 不要複委託貴鬆鬆

📚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 下單教學 手把手下單

📚 6分鐘快速學會股票交易(美股篇)

第 3 步:開始投資,選好股票不如選好公司

股市動盪難以預測,想建立好穩健的獲利方式,投資到體質好的公司很重要!

投資新手要注意兩點:不要被新聞消息影響,以及不被熱門產業牽著鼻子走,因為人性才是最需要擔心的風險。

例如,蛋塔曾經在台灣某一年非常熱門,卻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快速沒落,有投資「蛋塔」的人就會非常後悔,但這時是投資「烘焙器具」的人,受到的影響就會相對較小。

❑ 適合新手投資的股票類型

✔ 取代性低的產業(每年獲利更加分)

✔ 穩定發放股息的股息股(複利效應!)

✔ 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較能夠平均分散風險)

[延伸閱讀]

📚 藥師Peggie用科學方法做價值投資 課後三年後心得分享

📚 高勝率 ETF 懶人投資 ⚖️ 不選股也能在股市賺錢

📚 最強消費日用品公司,股神巴菲特最喜愛的公司之一-寶僑

📚 可口可樂Coca Cola歷久常新的原因

📚 價值投資是什麼?股價劇烈波動的2021年必備的投資策略分析

🎥 搭配 YouTube 影音完整版一起服用

如果你想了解價值投資、想知道有哪些指標可以安全判斷好股票;或希望藉由有經驗的投資者用生活化的方式帶你認識投資,歡迎報名參加 BOS 免費價值投資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