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55年把價格成長15,000倍,如果你一開始 就投資在:把價值投資做到極致的波克夏· 哈薩威…(下)

[標題提示:如果你從1964年,巴菲特開始當執行長時開始,一次性投資1,000美金在波克夏,今天你的那筆錢會成長超過15,000倍,價值七位數的美金(九位數的台幣)…]

講波克夏的歷史,如果要用一句話總括就是:看看巴菲特如何在1964年執掌帥印之後,把一家快破產的紡織工廠翻轉成為地球上最厲害的投資公司。

波克夏價格和每股淨值

但其實在1962年巴菲特剛開始買入波克夏還有一段因由:

當年巴菲特才32歲,身家已經超過1百萬美金(請注意是1964年的1百萬美金),事業如日方中,也開始在家鄉奧馬哈薄有名聲。但那個時候巴菲特的投資方法跟現在很不一樣,他投資的是很便宜的「雪茄屁股」。像查理·蒙格說的:就是不管他的事業或是他的管理層工作做的好不好,只要股票價格比淨資產值高,股票價格又夠便宜,巴菲特便會大批買進。

巴菲特就是這樣子盯上波克夏的。
 
巴菲特看準這個紡織工廠是一個夕陽工業,早晚會倒閉。但是他看到一個模式:每當這家公司關掉一家工廠的時候就會有一些新的資金出來,然後管理層就會提供一個價格買回股東的股票。巴菲特想說可以賺一點小錢,於是在$7.5時開始買入波克夏。

有趣的事情這時候發生了,過了幾個月管理層真的提出一個價格要跟巴菲特買他的股票。本來說好的是$11.5美金一股,但是後來管理層竟然反悔變成了$11.375美金。

巴菲特很生氣,覺得自己被欺騙了,於是他開始大量的買進股票,下了決心要全面收購波克夏。終於在1965年巴菲特變成了波克夏最大的股東。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的管理層開除,換過一批新的

巴菲特最早在1962買波克夏的時候是$7.5美金一股,到1964年他 100% 控制波克夏時股價是 $19,其實已經翻倍,當然某部分原因也是㫮於他一直在買入這支股票因而帶出的利好消息。從那個時候開始,波克夏正式進入了黃金時代:在巴菲特的帶領下這家公司每年有超過 20% 的年報酬率,在55年之間股價從 $19美金成長到 $300,000美金,成為史上單價最貴的股票,成長超過15,000倍!
 
如果你在1964年拿著$1000美金(大約3萬台幣)跟著巴菲特買進波克夏一次的話,你會買到52.63股。換成今天的價格你會擁有1570萬美金,大概是4億7千萬台幣,夠錢買一間帝寶。

想要參與世界最一流的投資公司,新的投資人想要擇時投資波克夏也不是沒有可能。

除了較便宜的BRK.B之外,巴菲特曾經公開的說過,只要公司的股價淨值比(P/B Ratio,股價/淨值)低於1.2,公司和他自己便會著手增持股票。看著這家公司越來越多、上千億的現金流,加上越來越貴的公司淨值,波克夏未來還會有很多進場機會,值得讀者留意。

[聲明]以上提到的個股為介紹用途,非投資建議,請仔細評估之後再投資喔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