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把價值投資做到極致的Berkshire Hathaway (Symbol: BRK.A/BRK.B)波克夏·海瑟威 (上)

要是嚴格一點的話,其實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稱得上極致兩個字。但股神巴菲特的多元化投資技巧會是其中一個。而股神巴菲特基本上又可以和他最大的持股公司-波克夏·哈薩威掛勾劃上等號。

股神巴菲特帶領的波克夏,是股票市場裡的另類。美國大公司不勝枚舉,除了自己的業務以外另有投資,本來不是什麼值得稀奇的事。但是能夠把投資做到極致,從零開始,讓一家本來要倒閉的紡織公司,變成福布斯2000選出的世界第3大、營收排第9的跨國集團,股神巴菲特不做第二人選。
 

波克夏棉紡廠

福布斯

把本業撤走,改行全職投資,波克夏的故事在全世界的公司裡說得上是別樹一幟。此外,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更是博采眾美,自成大家。他是第一個人可以像銀行一樣,把「用免費的錢拿去投資,賺更多的錢然後重複」這個概念發揮的淋漓盡致的人。

奧馬哈集團公司大樓

怎麼說是免費的錢呢?因為巴菲特一開始買下波克夏後便買進很多保險公司,像是Geico。用浮存金(亦即是賣保單所賺到的錢,英文稱Float,是保險公司賣合約之後,應當要存起來當理賠的錢)拿去做投資。而用這些接近零成本所賺到的錢去投資,賺到的錢實際上風險接近0,回報接近無限!

巴菲特說過他的公司需要隨時持有至少200億美金用來準備付意外突然發生的保險賠償。

換句話來講,波克夏只需要200億美金應付突發事件,這個錢就是由巴菲特本人來付也綽綽有

但是波克夏的投資和保險業務卻越做越大,浮存金也越來越多,而由這些免費的錢所賺到的錢也越來越多,然後這些零風險的錢又可以拿回投入本金繼續投資,生生不息。

波克夏舉世聞名的巴菲特雪球就是這樣形成的。

巴菲特年輕的時候,亦即波克夏剛剛轉型的時候,比較專注於股票的投資買賣。年輕的巴菲特交易比較頻繁,而且熱衷於便宜的「雪茄屁股」投資。直到後來有查理·蒙格的啟發,才轉型而展示複利雪球真正的成長實力。到後來,巴菲特的投資亦逐漸從買入公司的部分股權變成全數100%的併購。

下一篇我們來看看一些波克夏簡單的數字和歷史。

[聲明]以上提到的個股為介紹用途,非投資建議,請仔細評估之後再投資喔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