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為什麼波克夏 (代碼: BRK.B) 一天漲了5%?

2018年7月18日上星期波克夏大漲5%,很多散戶都很驚訝,
有的人不了解為什麼這個股票突然會大漲,有的人後悔為什麼沒有早一個月買。


大家都在事後諸葛,評論怎麼樣可以用這個”機會”賺更多。
其實在股票市場我們會習慣一個事情,
就是知道股票大漲,或者是回到應該有的價格的時候已經太晚了。
真正賺錢的價值投資人不會嘗試預測市場(”Time the market”),
他們只要看到品質好的股票在合理價就會投資,
不會猜測股票什麼時候會大漲,這樣他們反而可以在股票大漲之前買進股票。
事後的評論只是市場一般投機心理的人的常態。
 

同樣的道理很多出名的投資者的也講過,例如彼得林區。
Business Insider 之前就做過一張圖,說的是如果你把一筆錢投資在股票市場20年,
只要錯過了漲幅最大的10天,基本上就會少了快要一半的獲利。


截圖:BOS 來源:Business Insider

回去講影響這次大漲的消息,原因是因為波克夏通過修改了公司股票回購計劃的規則。
現在波克夏做股票回購,只需要巴菲特和蒙格兩人一起點頭,認為市場的價格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就可以執行。 
這是個頗大的改變,因為之前波克夏的規則是只要每股本淨比是低於1.2,
管理層包括巴菲特就可以開始回購流通在市場上的波克夏股票。
也就是通過買回自己公司的股票,波克夏可以減低在市場上其他人可以買賣的流通股數。
這樣做的效果是原有的股東什麼都不用做,擁有公司的股權就自然增加。
換句話說,流通的股數減少,所以公司賺了錢之後要分的人也變少。
這是波克夏近10年以來第二次修改規則。
上一次修改要回到2012 年,當時波克夏的回購計劃是只要本淨比低於1.1 就可以執行。

有趣的是,公司只是發放這個消息,股價就大漲5%。

巴菲特到底有沒有回購股票我們最快也要等到下一季的季報出來才知道 (雖然我覺得他會)。
所以這個事情再次顯示股票市場不合理的地方:
短期的漲跌波動可以純粹是因為某一個新聞所造成的,市場不太會擔心事實。

所以,巴菲特的股票大漲固然令人興奮,
但我常常跟朋友分享的是,投資一檔股票之前我們固然著重的資訊很多,
但經過歸納之後,我們應該關心的事其實很簡單:
就是當我投資這一檔股票之後,我只需要預期什麼事情會發生,而不是什麼時候會發生。

只要是好公司,它會具有持續成長的獲利能力,他的內在價值也會一直上漲。
只要持有好股票,公司自然會幫你賺取很大的獲利,這是必然的事。
都是因為市場先生不理性,我們才有更多的進場點,可以使用價值投資的方法獲利。
我們要謝謝市場先生。 

祝大家投資 愉快!
溫馨提示:以上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審慎評估。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