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投資心理】你在吃魚肉還是啃骨頭?明牌帶你上天堂還是住套房?(下)

記得去年在臉書上看到別人分享,
原價3680元的護膚+頭肩按摩共150分鐘課程下殺499元,
終於理智線在「限量150名」和「最後8小時」斷了,立馬預約。

下班後想著可以放下工作好好享受,
結果是150分鐘的課程中卻被推銷了近200分鐘,
不但沒休息到,太晚回家還被老公唸了一頓。

看似撿便宜了,但其實根本沒賺到。

大家都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在投資的世界裡,卻有很多人等著吃免費或便宜的午餐—

—打聽明牌,或把錢交給所謂的「理財專家」。

前文告訴大家,「想要得到大智慧,必須身體力行;不然即使親手抓住了鮭魚,也不一定能得到其中的智慧和精華。

這裡要先告訴大家一個殘酷的事實,投資不是短時間就能學會的,它不像學校那些有著標準答案的考試:

這次投資賺錢了,不代表下一次用同樣方法也能賺錢;
了解到這次賠錢的原因,也不代表下一次不會再賠錢。

它是個學無止盡的過程,每一次的交易都是經驗的累積,
你的知識和心理素質在漲跌中漸漸成長,最終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交易心法。

但更殘酷的是,很多的人最終沒有學到正確的方法,就像股神巴菲特說的:

「如果你在錯誤的路上,即使奔跑也沒用。」

賠上了工作、身家、家人朋友,最後黯然離場,從此不再接觸投資理財。


價值投資法經過多年的考驗,被認為是最穩健且有效的投資方法,但即使是股神也會犯錯,就像學會正確的開車方法和規則並考取駕照後,並不能保證在路上不會發生意外。

但正確的方法能增加上路的安全性(投資優質的好公司) ,
並且降低很多不必要的風險(安全邊際)。

打聽明牌或把錢交給理財專家,就像是別人直接給你一台車,
你不知道車子的好壞,不知道該如何去操控,
不知道該如何前進,也不知道路上會遇到甚麼,
最後,賺錢不知道為什麼,賠錢也不知道為什麼!

「聽明牌」和「跟單」並沒有錯,錯的是沒有去思考和判斷、而只想著吃免費的午餐!!

我們每天擠公車捷運通勤,再花了8小時辛苦的工作;
買東西都要貨比三家;化妝品/保養品/相機都要忍到週年慶或特價時才去搶購……

因為我們期望能過上更好的生活,每天努力的賺錢、存錢、省錢、開始投資理財,
卻不去思考和了解當中的細節,直接打聽明牌或把錢交給理財專家?

你不害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