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BOS 貴賓室】市場先生訪談:ETF 也能當被動收入來源?ETF 是什麼、有哪些種類?投資新手必看 📝

投資理財的路上,市場先生也嘗試過多種金融商品和投資策略,隨著資金成長,更加了解適合自己個性的投資方法,市場先生也不吝與我們分享他的資產配置。

本次由大天使 Peggie 來進行訪談,市場先生最終選擇將大部分的資金放在 ETF 中,ETF 是什麼?有哪幾種分類?如果要投資 ETF 要有怎樣的心態?一起來跟市場先生學習!

(本文整理自此 YouTube 訪談短片

Q 💬 股票市場中的 ETF 是什麼?

Peggie(以下簡寫 P):之前我們有聊到市場先生最喜歡的投資商品是 ETF,可以幫我們定義一下 ETF 嗎?

市場先生(以下簡寫市):ETF 全名是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就是在交易所被買賣的「基金」,基金就是將一筆資金交給專業投資人操作買賣,而 ETF 就是基金的其中一種。

ETF 可以用較小的資金分散到非常多投資標的,不過與基金差異在於,基金是由一個專業投資人操作,而 ETF 則是寫好一條規則,再根據這條規則去操作,例如台灣最大 50 檔股票(台灣卓越50:0050)、或是美國最大 500 家公司的股票(標普 500 指數)、按照市值規模等類似規則,所以並不是由一個人作主觀判斷買賣。

另外一點與基金的最大差異在額外收取的費用,例如台灣股票基金約 2%,債券型基金約 1%;若是換成美國的 ETF 大約是 0.1-0.2%,費用會相對低許多。(看股票、基金、ETF比較表

Q 💬 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有哪些種類?

P:這樣子基金和 ETF 的比較後, ETF 交易的成本是比較低的,那 ETF 又有分哪些種類呢?

市:台灣常見的 0050 和 0056 一個是最大 50 檔、一個是高股息的股票,不過 ETF 在國外其實有非常多種,高達 2000 多檔。(大家都買的 0050,內含成本你都知道嗎?

主要股票型 ETF 分類有區域型(如歐洲)、單一國家型(如美國、日本、印度)、產業型(如科技指數、金融指數)、主題型(美國最大 500 家公司等等);債券型的 ETF 有公債 ETF、投資等級債 ETF、高收益債 ETF 等等。透過 ETF 就能做許多不同投資標的。

P:ETF 最大的好處是它包含很多股票,可以一次投資到很多喜歡的公司,就像便當拿一份就可以吃到不同菜色一樣,也很方便地幫你做分散風險。

Q 💬 投資 ETF 需要具備什麼心態?

市:如果想追求高報酬率可能會選擇股票或基金,ETF 是一種被動投資,因為不想選股票,用 ETF 幫你根據規則選了一些公司,就像吃便當,什麼菜色都各來一份。所以投資 ETF 的心態就是不要花太多力氣在上面,一般來說長線投資即可。

Q 💬 好心動,該怎麼選擇 ETF?

市:新手一開始可以挑選幾個全世界規模大的 ETF,知名 ETF 像是 SPY、IVV、VOO、VTI,資金會一直進去就代表這些是在全球市場是有相當地位的公司。等到開始熟悉之後,再去接觸小型、冷門的 ETF 會比較適合。

P:不管選擇定期定額,或不定期不定額,ETF 就是一個長期的投資,讓你的資產穩定成長。

市:再補充一點,盡量選擇全市場型的 ETF,不推薦新手挑特定產業的 ETF,因市場波動不定,可能會遇到長期好或不好的情況。全市場型 ETF 較能夠將投資分散到其他產業裡,也比較符合長期的經濟成長。

Q 💬 市場先生的資產配置大公開!

P:除了 ETF 之外也有配置股票嗎?

市:其實我有一半的資金是配在股票型和債券型的 ETF 上,因為波動比較小,算是比較穩定的組合,我也有一小部分是放在股票上面。

Q 💬 市場先生給投資新手的建議。

市:第一個是金錢,如果本金太少,那就不建議花太多時間在研究股票上面。

一般被動投資長期報酬率假設在 8-10%。若是花時間在主動投資,像股神巴菲特年化報酬率是 20%,我們可以預期一般人落在 15-20% 就相當厲害了,算下來等於比被動投資多 5-10% 而已。如果資金還不是很多,但又要花很多時間在增長這 5-10%,可能就不符效益。(看不同投資商品報酬率比較表

第二個是時間,如果想要有好一點的報酬,當然還是要花一點時間研究,比別人做更多的功課才有可能挖掘到別人還沒發現的好機會。

最後一點是要了解自己的個性,像我剛開始主動投資比較多,期貨、選擇權都有操作,後來資金變多就發現自己還是傾向保守型,讓資金穩定成長就好。所以還是要了解自己個性,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商品。

P:除了找到適合自己個性、本金、生活狀態的投資方法之外,也要記得多做回測,用過去的數據驗證效果,而不是用自己的本金和時間親自驗證。

現在有很多券商有模擬倉可以操作,例如 TD Ameritrade,建議讀者可以多試試看,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最新版 TD Ameritrade 開戶教學 適用台灣

🎥 搭配 YouTube 影音完整版一起服用

延伸閱讀 【BOS 實戰營心得】市場先生課後訪談:價值投資到底有沒有效?BOS 的課程值得嗎

如果你想知道什麼樣的公司是一間好公司、或者什麼樣的價格適合投資這間公司的股票,不管是投資新手、老手,都歡迎你來參加免費的 價值投資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