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初學投資該選用什麼方法?投資入門必備的事前準備

許多人覺得理財困難,往往在於投資方法太多,不但選擇時覺得霧裡看花,即便理解了各種投資管道的遊戲規則,實際操作也常覺得猶豫不決、手足無措。所以在面對諸多投資選擇時,該抱持什麼心態看待,又該準備哪些事前功課呢?今天就一起來聊聊吧!

不存在「穩賺不賠」的投資方法

「穩賺不賠」聽起來十分誘人對吧?但很可惜,這種投資方法是不存在的!即便是看似最穩定、風險最低的銀行定存,也同樣存在著銀行倒閉、帳戶凍結、貨幣匯率波動的風險。因為「穩賺不賠」四個字說穿了,就是藉著投資新手對於投資的恐懼與不了解,所設下的陷阱話術,當聽到此類言論的投資方法,千萬要多方了解再行投資。想知道幾種常見的投資方法,可以參考【如何投資理財?新手必看的4種投資管道介紹】,多多了解喔!

了解投資方法,學著避開風險

既然不存在穩賺不賠的投資方法,那對投資是否就該無所畏懼、勇往直前呢?請別衝動!投資理財要走的遠且常,才能穩穩地累積財富。
當已經建立起「投資必然伴隨風險」的概念後,接著是認清「投資風險無所不在」的既定事實;所以了解投資方法的規則,不僅是弄懂如何投資,更多是要學著知道風險在哪,才能更進一步避開或是運用它。投資獲利與虧損往往一線之隔,學著擁抱風險也是投資必備的基礎。若仍對投資的事前準備感到茫然?可參考【投資理財前,你必須問自己的3個問題】一文喔!

⇒ 延伸學習:【學習投資第一步必看!你有「投資拖延症」嗎?】

要用什麼投資方法?就從股票開始吧!

對於理財新手而言,對投資方法產生選擇障礙十分正常,既然如此,請直接選擇股票投資吧!其建議理由有三:

  • 投資股票資訊充足

沒有碰過股票,也一定聽過股票。股票投資既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管道,所以在網路資訊、線上課程或是書籍等資源相當豐富,可免除無門可入或資訊封閉的困擾。但也因為資訊量豐富,需要謹慎過濾股票資訊來源,然而面對良莠不齊的投資理財課程,可參閱【想學投資理財、報名投資課程又不知如何下手?你該問的5個問題】進行多方評估喔!

  • 快速融入投資市場

相較投資銀行定存的緩慢利息,股票的漲跌起伏會讓投資新手十分有感,但這並非是要各位用投機手段與短視近利的心態投資,而是要讓你能夠快速融入投資市場,早日培養正確的投資眼光與積極的投資心態。

  • 慎選投資管道,小資新手也能運用自如

許多人都以為投資股票需要有龐大的資金才能進行,而錯失了股票的投資機會,當然不可否認在台灣較有名氣的公司品牌,其一張股票的確價格不菲,主要是因為台灣股票市場大多以1000股為單位,倘若股價為200元,買進一張股票就需要20萬元,對於入門投資的小資族可能難以負荷。但若是從購買美國股票入門,可利用其以1股為單位的交易機制,有效分散投資風險,成為小資族選擇投資方法時的良好管道喔!

想多了解投資美股的優勢,可至【快速看投資美股5大好處?】延伸閱讀。

以股票作為投資方法:該準備什麼呢?

當決定以投資股票作為投資方式時,需要做好一些事前功課,凡舉開戶、選擇券商,以及學習如何下單買賣股票等,都必須先有些基礎概念喔!

優良股票來自健全的公司,購買股票時需要謹慎評估該公司是否值得投資?對於股票市場也需要了解一些相關知識與常見用語,屆時面臨投資問題或抉擇時,落入一知半解吃大虧的窘境。

⇒ 延伸學習:
如何投資股票賺錢呢?初學者也好上手的股票入門教學!
【3分鐘系列】投資小知識-72法則(The Rule of 72s)
【3分鐘投資入門系列】 股票估價小知識-「本益比」「P/E」

投資方法五花八門,皆是想要追求不被經濟綑綁的自由感,只是運用的模式不同罷了。若要離「財富自由」更進一步,不僅要選用合適的投資方式,累積投資的相關知識、學會掌握投資資訊也十分重要,現在就動動手指,報名參加由巴菲特學院帶來的【免費價值投資分享會】,一同向目標邁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