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想要源源不絕的財富自由魔法陣嗎?你需要培養 5 種攻守力 (上篇)

F.I.R.E. 運動

美國近年風行一種「F.I.R.E. 運動」,即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是指在到達法定退休年齡前,透過財務規劃達成經濟自主獨立,因此可以提早展開退休生活,過著財富自由的生活。

什麼是財富自由?

所謂的財富自由,是指 每年的被動收入 > 每年的支出

大多數的收入都是 “主動收入“,必須付出時間和勞動力去工作,來換取收入。

而 “被動收入” 是指不需要花多少時間和努力,甚至什麼都不用做,就能定期得到的收入。例如出租的房地產定存股票債券、提供配息的基金等。

當你的 “被動收入” 大於你每年生活中的一切開銷和支出,那麼就達到財富自由。

財富自由 ≠ 退休? 你必須趕快財富自由!

F.I.R.E. 運動」中的『財富自由,提早退休』並不一定意味著當獲有足以財務獨立的資產後,立刻離職退休,從此不工作,整天無所事事。

所謂的財富自由的『自由』,是『擁有選擇的自由』

當擺脫 “必須為支付生活開銷”而工作後:
你不再是 “被迫上班工作”,
你可以選擇繼續原本的工作,
你也可以勇敢的選擇別的工作,
規劃真正想要的、自己喜歡的工作和生活。

當你擁有更多的『自由』,也可以選擇不工作,做自己喜歡的事,擁有更充實的生活:
可以選擇寫作、旅行、當義工、學習新知識、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和朋友,
當財富自由後,你能擁有更多『人生選擇的自由』。


存一千萬夠財富自由嗎?

先說答案:不一定。

例如王小明一家三口,一個月的生活開銷平均約 4 萬元,那麼乘上 12 個月,一年要 48 萬才足以支付生活的開銷。

那如果小明擁有1000萬,但全都是現金,而小明全家沒有其他收入來源。那麼即使每年一直維持 48萬的開銷,也只夠小明一家使用20.8年就會全部花光光。

但假如有一家 “利息高高不會倒銀行”,存款利率 (報酬率) 永遠不變都是 5%,那麼王小明把1000 萬存進銀行,每年 5%利率 = 50萬元利息收入。

只要銀行不倒,小明的開支沒有增加,那麼單靠每年這50萬的利息就足夠支付王小明一家的生活,永遠都不會有花光的一天。

存一千萬就夠了嗎? 對於王小明也許足夠。
但對於生活開銷很高的 “花光光” 小姐
不相信投資理財的 “郝保守” 先生
以及身邊沒有 “利息高高不會倒銀行”的你,很難說這個金額是否足夠。

想知道你和財富自由的距離嗎? 我們設計了一個簡單的計算器。
沒有複雜的數據和計算(例如通膨、薪資成長率、勞退年金請領等等)
讓你以最直接的方式去了解和計算。

▶ 延伸學習:免費下載—財富自由計算器 65歲能安心退休嗎?一算就知道!


5 種攻守力建立屬於你的財富自由魔法陣

經過上面財富自由計算器,你已經知道若要加速達到財富自由,有3個重點:

    1. 提高收入
    2. 減少支出
    3. 提高投資報酬率

那麼要如何按步就班的走上財富自由之路呢?

你需要5 種攻守能力建立屬於自己的財富自由魔法陣,協助你加速達到財富自由:

3 種進攻能力:學習力、儲蓄力、理財力
2 種防守能力:抗風險力、抗通膨力

儲蓄力存下錢,並把部份投入學習,增加自己的學習力,接觸正確投資理財知識。運用學來正確的理財力,建立抗通膨力,並為自己準備緊急預備金和保險,形成抗風險力。五種能力相輔相成,在你達到財富自由路不斷提升這五種能力,有助你掃除障礙,加速達到財富自由。

想知道如何逐步培養和運用這 5種攻守力、建立財富自由魔法陣嗎?下一篇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