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新手投資股市前必看!】投資入門易犯的 4 種錯誤

新手投資入門第一步:心態


新手投資
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投資股市是一門藝術、一門學問,很多新手以為跟了明牌把錢投進去就會躺著賺,或聽到別人一賠錢就害怕而不敢開始投資,其實投資有多數失敗原因不在技術,而是在心態問題。
因此,新手在開始入門投資前,請先問問自己是想投資股票,還是玩股票?
BOS 編輯室整理以下幾種投資新手常犯的錯誤,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就不怕被牽著鼻子走!

新手投資第 1 種錯誤:容易被新聞、片面資訊影響


台灣的網路資訊流通速度快,尤其現在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就算家裡沒有第四台,你也能很快從 PTT、論壇、各種社群平台上獲得股市相關消息,如果新手以這樣的訊息作為投資的判斷依據,那就會有很大的機會一直在賠錢。

例如 2019 年 Nike 就有一則新聞,當時 NBA 人稱詹皇接班人籃球新星 Zion Williamson 在一場比賽中,因為腳上穿著 Nike 贊助球鞋,底部忽然裂開導致他跌倒扭傷,後續新聞也傳出股價下跌 1% 的消息。(市值蒸發掉約 345 億台幣,蒸發的錢去哪了?

以及嬌生痱子粉可能致癌的相關訴訟、三星手機電池爆炸等等新聞,聽到這類消息的當下許多投資新手多少會有些恐慌的心理,若是投資完全依照新聞民意來決定買進賣出,而沒有其他評估機制,對於投資新手會是比較危險的。

投資新手必學心態:新聞消息都是一時的,公司賺不賺錢才是真的!

新手投資第 2 種錯誤:聽明牌買賣就能穩賺不賠


報章雜誌上經常有報導成功人士如何靠著投資 OOXX 一夜致富的分享,介紹他們的故事或方法等等,也許看上去好像可以用同一個手法複製出同樣結果,不過許多新聞這背後沒說的是,『他們可能也賠了好幾倍』,其實
任何投資產品都有其風險,因此新手選擇投資前,先想清楚自己有沒有辦法承擔多少的投入時間與金額損失,例如:有沒有時間能無時無刻盯盤、賠光本金後還有可用的積蓄嗎?

投資新手必學心態:沒有最好的投資方法,也沒有最好的投資商品,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新手投資第 3 種錯誤:錯把投資股票當賭博,你在玩股票還是投資股票?


許多投資新手覺得雖說投資有賺有賠,看起來像是一場好玩的數字遊戲,輸贏都是一半一半的投機,但實際上買在對的時間是一半的機率,賣在對的時間也是一半的機率,因此真正以機率來說在股市裡賺錢其實只有四分之一的機會,若你不了解這點便很容易成為那賠錢的四分之三。
所以投資股票一定要有的正確心態——參與一間公司成長,若公司營運狀況很好,成為它的股東之後,投進去的資金一定穩定向上。

投資新手必學心態:把股票想成公司,想清楚自己是在「玩股票」還是「投資股票」。

新手投資第 4 種錯誤:不知道自己在投資什麼


巴菲特曾說過:「風險是來自不了解的東西。」

全球投資產品有很多種,投資的管道和方式也有很多,包括現在連 Elon Musk 都曾熱衷在虛擬貨幣,許多投資新手身邊看似有些朋友開始投入虛擬貨幣交易,一看到別人在曬績效就好心動,透過手機 App 就可以完成交易,這些虛擬貨幣投資看似容易入門操作,但是你真的懂區塊鏈嗎?!

投資新手中例如菜籃族去菜市場上聽到有人報了明牌之後,回家就跟著聽到的明牌下單,可是卻連這間公司在做什麼、賣什麼產品、為什麼會賺錢,一概不清楚,只知道有人推薦它。

投資新手必學心態:投資是一門學問,需要投入時間做功課,當你的投資行為缺乏判斷能力與標準時,風險就會非常高。

了解上述的4種常見投資新手錯誤以及正確投資心態之後,如果你希望對於能夠安心、穩定獲利的投資方式想更近一步了解,歡迎來報名參加【3小時價值投資分享會】。我們將教你投資3步驟的方法,讓你用更平易近人且生活化的方式,跨出投資的第一步!

🎥 搭配 YouTube 影音完整版一起服用

延伸閱讀加菜區:投資前如何存到本金?💰

📚 最適合小資族、月光族、不小心超出預算或不想記帳的人【分離帳戶+信封存錢法】

📚 給喜歡挑戰的你 最有成就感的存錢法—【365存錢法】

📚 給有點懶、又有點勤勞、矛盾的你—【52週存錢法】

📚 【記帳大法】獻給總是不知道錢去哪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