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股神 華倫‧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上)

價值投資裡有句經典名言:

“你付的是價格,得到的是價值。
(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

價值與價格是不一樣的東西嗎?
隨便抓一個6歲的小孩也會說,這有甚麼難?一罐可樂越便宜越划算啊。

但我們對衡量價值真的有那麼厲害嗎?看到朋友揮霍時,我便會忍不住問,你到底知不知道價格與價值的分別在那裡?

有一個小孩,年紀小小已經洞悉了這個答案,他6歲開始了買賣可樂的生意,在11歲時買入了人生第一支股票。88歲生日的時候,身家超過847億美金。

他就是價值投資的代表人物:華倫‧巴菲特

師承第一個提出價值投資並納為研究的班傑明·葛拉漢,華倫‧巴菲特在今天基本上等同於「天才投資者」、「股神」等詞。

人們會說「對啊!他是世界上第二有錢的人,如果他不把錢捐出來,早已長期霸佔第一名」。這都已經快變成老生常談了,為甚麼還要討論價值投資?

一句話,因為這世界最厲害的投資人還是用這個方法獲利。


甚麼是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原則上就是投資者對股票估價後,等待並用低於內在價值的折扣價格買下股票,然後期望價格會上升到合理的位置賣出。
 
基本上,價值投資可以用以下這張圖總結:

儘管有不同版本的價值投資(包括我自己的),但最終核心還是一樣:用比「價值」便宜的「價格」買下好資產。

當市場價格遠離公司的內在價值時便會創造買入的機會。

巴菲特的導師,班傑明·葛拉漢在自己最重要的著作「聰明的投資者」(Intelligent Investor)提到,市場先生就好像一個情緒波動很大的生意人,每天都會用不同的價格買賣公司。他以
前就講過一個精彩的比喻:

想像一下你有一個私人企業,你有一個重要的投資夥伴叫市場先生。他就是個很煩,一天到晚會緊張並催趕你的人,每天他都會跟你講他認為你的資產值多少錢。不止這樣,他還會每天不間斷、無方向給你不同的生意提案,可能是以$1000買下你的資產,也可能是覺得你的 $1,000應該值得擁有更多股份。有時候他的提案真的很棒,價格完全符合企業的前景與其他業務成長。可是,很多時候市場先生也會讓他的熱情和恐懼帶著走,提出很多不堪入目的提議。
 
所以,你不能讓市場先生帶著你走。
 
巴菲特曾說過價值投資的精粹在於「等待」,等待市場先生丟一個好球給你。他可能會丟給你千百種球,但散戶的好處是你不一定都要接,你可以一直等,等到這個球真的是萬無一失時才擊出一個漂亮的全壘打。


那甚麼是巴菲特式的價值投資?

上面提到,價值投資並不完全一樣。但其實用一個光譜便可以將巴菲特生涯大部分的投資整合起來。下面的圖代表了價值投資的光譜,越往左邊越接近價值股,而越往右邊是成長性越高的股票:

在早年的時候,巴菲特的投資風格受葛拉漢很大的影響,非常偏向價值股。在跟葛拉漢上課之後,巴菲特基本上只專注在光譜上左邊的價值股票。就如他自己所描述的,他最喜歡尋找便宜的「雪茄屁股」來投資。顧名思義,這些「雪茄屁股」可以讓投資者吸幾口免費的菸,但是因為非常噁心,所以吸完以後就馬上丟掉。

後來有一段時間巴菲特改了策略,他會找一些市場價格在公司內在價值五折以下的股票。個比「雪茄屁股」要好一點,但他還是沒有長期持有的概念。

到他生涯的後半段,巴菲特開始喜歡上有成長潛力的好股票。這個得要歸功於他的好拍檔查理‧孟格,巴菲特以前說過,就是查理幫助他明白,「用普通的價格買好公司,遠比用很好的價格買普通的公司好」這句名言的。
 
在巴菲特眼中,好公司的定義是前景良好和有強大競爭力的公司。而買好公司的意義在於,價值投資者可以減少交易股票,而大大的強化長遠價格提升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巴菲特會買一些他覺得可以持有到永遠的股票:像是可口可樂 (Symbol: KO)富國銀行 (Symbol:WFC)等。

下篇給大家看一些數字,看看為什麼價值投資還是比成長性投資安全。

股神 華倫‧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