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存股】入門教學、台美股存股標的懶人包(2023版)

存股投資成為近年來許多投資新手的首選,因為它不僅具備較穩定的投資報酬率,相較其他投資選項,風險也相對低。 本文將深入探討存股投資,從原理、優缺點、挑選合適的股票、計算回報率,再到如何管理投資風險都會一併整理出來。

如果你正在尋求一種穩健、有潛力的投資方法,那存股投資可能是你需要的。讓我們開始一起探索吧!

什麼是存股?

存股是指持有一定數量的股票,並長期持有的投資策略。此策略目的為獲取公司配發的股息,且有機會賺取股票價格上漲的價差收益。

相對於當沖或波段等短期投資策略,存股是相較穩健和低成本的投資方式,適合長期投資者或投資新手。 但存股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因此投資者對存股股票的研究和分析還是需要多做功課。

存股4大優點

1. 抵抗通膨

科技進步及經濟增長,股票市場總體也呈現增長趨勢,因此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方式通常會有更高的報酬率。 股票市場的收益率一般能抵銷甚至超過通貨膨脹,因此存股能讓投資者在長期通膨的環境下,仍然保持資產價值。

2. 獲得收入

此處的「收入」是指「股息收入」和「借券收入」兩種。

「股息收入」指的就是企業將部分的獲利,發回給股東的金額。 這邊特別提一下,在美股市場,股息分配頻率較也高,例如年配息、半年配息、季配息和月配息等。

「借券收入」多出現於台股,即指投資者將持有的股票,設定一個出借的利率而出借,且按實際出借給其他投資者的天數進而收取利息。部份的台股券商提供「雙向借券」,借券利率約為0.5%至2%,即使只有一張股票也可以申請出借。

3. 強迫儲蓄

若採定期定額存股,存股投資需要定期投入股票市場,使得投資者不得不掌控開支、累積本金,進而養成的儲蓄習慣。

➜ 學習看更多:【定期定額】是什麼?優缺點、延伸策略懶人包

➜ 學習看更多:定期定額VS一次投入 哪個報酬率更高?

4. 入門門檻低

選擇基本面穩健的標的,就可以以相對較低的風險及波動開始投資,同時還免去頻繁操作和盯盤,時間成本也相對較低。 存股也不需要從大資金起手,無論是台股還是美股,都可以從1股開始入門。唯要注意的是手續費及管理費的隱藏成本。

4+1個條件找到優質存股標的

1. 穩定的獲利能力:公司長期經營穩健,短期市場波動影響較小。此特點可透過公開資訊,查看公司的財務報表來評估其獲利能力。

2. 強勁的競爭優勢:具有競爭優勢可以更好地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穩健的收益,且不被競爭對手超越,因此適合存股的股票通常是市場或產業領先者。

3. 健康的財務狀況:除了上述提到的獲利能力,適合存股的公司也需具有健康的財務狀況,如較低的債務比率、較高的現金流量等,確保公司在面對不利環境時,仍可以保持公司運作。

4. 具備高度流動性:高度流動性表示可以快速地買進或賣出,這讓投資者更容易進行交易和調整投資組合。不至於獲利看得到,吃不到。

+1. 股息成長的趨勢:若需要依靠定期領息支付日常開銷,則需要觀察公司配息的穩定度及是否有股息成長的趨勢,才能對抗通貨膨脹。

➜ 學習看更多:每月$3000 台美股存股比較 十年後這項數據最驚人!

存股推薦清單

美股股息成長股

美國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持續多年不間斷發放的股息,甚至股息還連續成長多年,不只年年領股息,還能越領越多!股息連續成長25年以上的公司,被稱之為股息貴族;股息連續成長50年以上的公司,被稱之為股息王者。其中也不少我們耳熟能詳的公司喔!

2022年美股股息王者名單

美股股息股

美股中很多都是日常生活中可見的公司,除了從生活中找靈感外。以下網站可以查詢股票股息發放日和是否屬於股息成長的股票。

https://seekingalpha.com/

美股三大指數ETF成分股

大型上市公司較容易符合上一點提及的4個存股股票條件,因此投資者可以從追蹤大盤指數的ETF成分股中找尋。

2022年美股三大指數 TOP10 成分股

台股熱門定期定額名單

臺灣證交所會定期更新「定期定額交易戶數統計排行月報表」,從表格來看,就知道哪些是市場上投資者青睞的好股票囉。

https://www.twse.com.tw/zh/page/ETF/rank.html

台股金融股

以台灣金融業來說,由於被政府高度監管,因此倒閉的可能性相對低,除非出現金融海嘯的經濟大波動,否則平時可以說是一個「穩」字。加上金融股的股息大多配得還不錯,加上股價不貴,也是不少人的存股首選。

代表股票:富邦金2881、玉山金2884、中信金2891

台股民生消費股

此類股票雖然股價不像科技股具備較大的漲幅空間,但強勁的消費者需求,較少受到經濟、環境的變化而導致收入驟減,且多數民生消費股具有較高的市佔率來創造穩定的營收。雖然高市佔率不等於高毛利率,但這類股票股息不太會間斷,因此只要研究一番,一定能找到不錯的存股標的。

代表股票:中華食4205、大統益1232、寶雅1730、花仙子1730

➜ 學習看更多:為何台灣股市常常傳出被人為操控?

定期定額存股10年會怎樣?存股試算給你看

如果我們假設在2013年初投入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購入星巴克的股票(SBUX),然後每年年初再投入1萬美元,並設定自動股息再投資,那麼在2022年底,我們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呢?

在這10年的時間裡,我們經歷了2015年的中國股災、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風暴、2020年的新冠肺炎和股市4次熔斷、以及去年的俄烏戰爭等事件。目前股價還沒回到2022年初的高點,報酬率應該會很差吧?

2013~2023 標普500走勢圖

根據回測的結果,在過去的10年裡,我們共投入了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到2022年12月31日這些投資的總價值為230,310美元(約新台幣704萬),年化回報率高達16%!可見雖然股價在這些事件的影響下可能受到波動,但是我們的長期定期定額存股的投資策略可以幫助我們擺脫短期波動的干擾。

10年定期定額投資星巴克資產增長圖

存股不可忽略的三種成本

自從台股開放盤中零股交易以來,小資族存股變得更方便,但是有三種隱形成本需要注意,否則獲利會不知不覺地被吃掉!而在美股市場交易的朋友,也會擔心是否有所得稅的問題,因此整理出來給大家,讓成本無損遁形!

手續費及交易稅

【美股】

目前主流的美股券商如TD Ameritrade、Firstrade 等都免除了交易手續費,同時台灣投資者買賣美股所賺的價差(資本利得)也不用繳稅美國國內的資本利得稅(Capital Gains Tax)或證交稅,對小資存股族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台股】

台股交易的費用計算公式如下:

  • 買進:股票買進成本 X 手續費
  • 賣出:股票賣出成本 X 手續費 + 股票賣出成本 X 證交稅0.3%

台股手續費率為0.1425%,通常最低手續費為20元。如果券商未提供手續費折扣或免除最低手續費,則小額的定期定額投資每次交易的手續費會非常不利。舉例來說:

買入2張500元的台積電(2330),手續費為500元 X 2 X 0.1425% = 1.425元,但券商仍會收取20元手續費,即交割金額為1020元,換算下來手續費高達2.0%,相當於股票報酬率減少了2.0%。費用換算下來,買賣金額需達到14,000元以上,手續費才略高於20元。

當賣出2張520元的台積電時,除了手續費20元外,還有0.3%證交稅=500元 X 2張 X 0.3% = 3元,即交割金額為520元 X 2張 – 20元手續費 – 3元證交稅 = 1,017元。

考慮到手續費和證交稅後會發現,交易可能是虧錢的。因此,手續費及交易稅雖然看起來是個小數目,但對存台股時的成本是不可忽略的。

股利和所得稅

【美股】

  • 股息稅(美國政府徵收)

當投資人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美國公司,當公司發放股息時,美國券商會自動預扣股息稅,股息稅率會依照投資人的國籍而有所不同。對於一些沒有與美國簽署稅務協定的國家或地區,例如台灣、港澳和馬來西亞,股息稅率為30%。而對於其他國家,則會依照簽署的稅務協議稅率扣除,例如中國是10%,加拿大和澳洲則是15%等等。

股息稅是預扣的,因此拿到的金額都是扣除稅款後的。不管是否設定股息再投資(DRIP),股息收入都需要繳納稅款。

其他國家的公司在美國上市的股票,股息稅率是不同的。例如,在美國上市的台灣公司,如台積電(TSM),股息稅率為21%;而英國公司如匯豐控股(HSBC)則不需要繳納股息稅。

  • 海外收入所得稅(台灣政府徵收)

投資美國股市獲得的股息收入及買賣獲利,這些收入需要申報海外所得稅,但台灣對海外所得的課稅不高。目前,這兩種收入加起來低於100萬台幣時,免申報。即使超過了這個金額,如果基本所得未達到670萬,也不用繳納基本稅額。換言之,大多數投資者不會受到課稅的影響。

台股】

台股中賣出股票屬於「證券交易所得」,目前證券交易所得是不用繳稅的。

但投資股票的期間,所取得的股息收入則是要繳稅。這些股利收入將被納入個人綜合所得稅中,在隔年5月份報稅時會被徵稅。根據台灣現行稅制,股利所得稅的計算方式有兩種,投資者可以依據自身情況擇優進行報稅。

  • 方案一:全部所得合併計稅 股利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並按股利金額8.5%計算可抵減稅額,每一申報戶以8萬元為限
  • 方案二: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 股利所得按28%稅率分開計算應納稅額,再由納稅義務人合併報繳

雖然這些規定看起來很複雜,但實際上很簡單,只要你當年度的股利所得低於94萬1,116元,股利就會有抵稅效果,因此選擇「全部所得合併計稅」是最佳選擇!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健保分為兩種費率:「一般保險費」和「補充保險費」,而個人在經常性薪資以外的所得或收入,例如工作獎金、特殊津貼、兼差收入等,就要另外課徵補充保費,其中也包含「股利所得」。

目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費率為2.11%,而起扣點為2萬元,因此只有當「單筆」給付金額超過新台幣2萬元時,才需要扣除補充保費。

所謂「單筆」認定標準如下:

  • 不同公司,即使在同一天發放也是不同筆。
  • 同一公司,現金股利(股利)、股票股利(股息)的發放日若不相同,金額就得分開計算。
  • 同一公司,現金股利、股票股利的發放日若相同,就會合併計算來扣繳。

計算方式為:當現金股利金額大於等於2萬元時,需扣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2.11%;若收到的是股票股利,則以「分配股數 × 面額10」計算,計算方式為「單一公司發放股票股數 × 面額10 + 現金股利」,最後根據發放日期決定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是否需要加總計算,若單筆大於等於2萬元,則需要收取二代健保補充保費2.11%(會先從現金股利中預扣)。

➜ 學習看更多:美股繳的稅有些什麼?美股預扣30%股息稅!那投資美股是否划算?

存股風險有哪些?

1. 股票市場風險

相較於貨幣市場和債券市場,股票市場的波動性相對較高,投資者可能會面臨市場波動風險、匯率風險、利率風險、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等。政治因素也可能對股票市場產生影響,就像中美貿易戰的例子。這些風險都可能導致投資組合的價值下跌。

2. 個股風險

如果一家公司遭受了負面事件,公司的股價可能會因此下跌。 某些產業有特定的週期起伏,在特定經濟環境下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而當經濟狀況不好時,一些高成本的行業,例如代工、製造業、交通運輸業,就可能會受到打擊,這也會影響到存股者所持有的該類股票。

3. 需要長期投資

存股投資需要投資者具有長期耐性,因為股市長期趨勢向上,但在短期可能會受到經濟和行業環境波動的影響,使股票出現大幅波動而影響短期回報率。

如何降低存股風險?

多樣化投資配置

將資金分散投資到多種不同的股票產業類別,甚至是不同的投資商品種類。以防因市場產業波動、經濟因素導致例如股票、債券、房地產等,以降低整體投資風險。

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1. 投資目的

投資者需要明確自己的投資目的,例如是為了退休儲備資金、子女教育基金、購房等長期目標,還是為了短期資金增值等短期目標。不同的目標需要不同的風險承受度。

2. 投資時間

了解了投資目的後,就可以根據不同的目標,考慮自己的投資時間,例如是為了退休的長期投資還是其他的短期投資。長期投資者可以選擇波動小及報酬率相對平穩的標的,短期投資者則建議在追求報酬率的前提下,選擇波動相對大的商品之前,先評估自己的可承受風險。

3. 財務狀況

投資者需要考慮自己的人生階段和財務狀況,例如是否有穩定的工作收入,或正在創業或換工作等現金流較緊張的時候。如果財務狀況較差,風險承受度相對較低。同時,投入股市的資金也會影響投資方向,例如本金較少的人難以分批進場、也較難分散投資多支股票,此時就要考慮投資 ETF 以降低風險。

4. 投資經驗

大家都聽過「不懂的東西不要碰」,投資者需要考慮自己的投資經驗,如果是新手投資者,風險承受度應該較低,不應盲目跟風。

為投資設定出場策略

在進行投資前,應該先確立一個出場策略,紀錄下進場的原因和金額。當市場情況發生變化時,可以依據進場原因的改變來判斷是否需要出場,等待下一個投資機會的到來。

很多投資人會根據虧損的比例來制定出場條件,但人性的薄弱點經常讓投資人無法確實執行這樣的策略。當虧損的金額已經超過預設的條件時,仍舊抱著希望等待價格上漲,這時候需要思考,是否把資金投入到對的標的上,才能真正開始獲利。

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可以用自己進場的原因跟理由當一個判斷的標準,當初進場的理由改變了,就可以思考是否應該先出場,等待下一個機會。很多投資人會用虧損金額比例當成一個條件,但最難的是人性常常無法確實執行,形成股票虧損早已經超過設定的條件,卻還是抱緊緊,每天期待會漲回來,此時不如思考,是不是把資金投入在對的標的上,才更有機會讓投資開始獲利。

加固保險延續存股期限(避免存股中斷的風險

控制投資風險的第一步是要先準備好生活緊急儲備金,並購買合適的保險商品,以保障自己和家人,在意外出現、需要用錢時不必迫不得已出售股票。 其次,需要建立一個合理的投資組合和計劃。在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和投資商品後,才能制定出合理的投資計劃,選擇不同的投資商品並規劃何時進出場,以及定期檢視投資商品的表現。 更專業的投資者會使用一些風險管理工具,例如止損訂單、期權合約等,以控制投資風險。

切記!在投資的過程中,風險是只能控制、降低,但並不能完全消除。投資者需要充分考慮自己的財力和投資目標,以便做出明智的投資選擇。

結語

存股是一種穩健的投資方式,特別適合新手投資者,小編在這篇文章介紹了存股的相關知識,包括存股的好處、存股的成本、存股的風險以及如何降低風險等。但仍需針對自己的知識圈範圍及評估個人狀況後再來決定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