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如何買進首張股票?詳細流程帶你搞懂股票怎麼買

若決定要運用「投資股票」作為生財之道,那首先要搞懂的就是怎麼買入人生第一張股票。然而有許多人並不了解購買股票之前,需要準備哪些前置作業,才算是拿到股票投資的入場票。本篇就來告訴你第一次該如何買股票,以及購買時有哪些事項需要注意吧!

買股票要做的第一件事:弄懂如何開戶?

當股票新手準備要買入股票時,第一件要做的前置作業便是「開戶」,一般開戶需要開兩種戶頭

  • 銀行戶頭:負責買賣股票時出金入金用,撥款專用帳戶。
  • 證券戶頭:負責記錄投資股票時的買進賣出與股數,股票紀錄用帳戶。

然而不同的國家的不同券商皆有不同的出入金規則。以投資台股開戶為例,一般是需要上述的兩種帳戶都開立。然而投資美股的話,出入金的戶頭與證券戶是同一個,所以只需開立證券帳戶即可。

若想開立台灣證券戶,一般需要攜帶雙證件、個人印鑑、相關銀行存摺等文件,並到全臺各地的實體證券行辦理即可,其中會需要填寫一些相關資料與文件,只要按照門市人員指示填寫即可。

若想開立美國證券戶,以券商TD為例,只需要有身份證與地址證明,透過網路填寫申請表,就算人不用飛去美國,也即可輕鬆申辦完成。

⇒ 延伸學習:【2020年美股開戶最新懶人包】
⇒ 延伸學習:【可以投資全球股票的券商 盈透證券(IB)開戶教學】

開戶投資第二步,選擇券商與下單平台

如何挑選台灣券商投資台股?

  • 擁有較多門市、據點的證券行

雖說現在網路發達,有許多股票投資都可利用線上進行,但仍有些狀況如:資料更新、帳戶解鎖等,會需要本人親自到門市辦理,所以可選擇擁有較多營業據點的券商,避免造成處理上的不便。

  • 建議與銀行帳戶為相同體系

臺灣有許多銀行旗下同時具有證券的服務,若使用與銀行同體系的證券商開戶,一來可在購買股票時免除不必要的費用與程序,二來是同體系下較容易整合買賣股票的各方資訊,對於投資新手十分便利。

  • 各家券商手續費的差異

最後是各家券商交易手續費的差異,此屬於較次要的考量因素,主要是對於買賣股票金額不大的投資新手而言,手續費折扣換算後的差異並不大,建議仍先以前兩點為考量依據,待日後投資金額較大時,再評估收費較划算的券商喔!

想投資美股或是全世界股票,要如何選擇海外券商?

  • 公司市值與體質

部分海外券商都是有上市的,透過財報多少可以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與體質。但是隨著網路的發達,也有未上市的純網路券商崛起,但相對公司營運狀況就比較不透明。

  • 券商是否為SIPC與FDIC會員(以保障投資人)

SIPC為美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FDIC為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若券商有加入這兩家公司成為其會員,當券商不幸倒閉時,這兩家公司就會啟動保護機制,對在券商內的投資人進行賠償。

  • 券商是否為FINRA會員(受第三方機關監管)

FINRA為美國金融業監管局(The 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若券商有成為FINRA會員,表示券商的營運行為與銷售的投資商品是具嚴格監管的,因此券商不得銷售等高風險且無保障的商品(例:價差合約等)給投資人。部分網路券商或投資交易平台,是沒有成為此機構的會員,因此投資人與券商較容易出現交易問題與糾紛。

  • 各家券商手續費的差異

目前多數海外券商皆已調整交易手續費為0元,但是還是可能會因為不同的投資標的(例:選擇權、ADR股票等),還是會產生微幅的手續費或管理費。針對不同海外券商的詳細比較,可以見【美國開戶券商比較表】

了解買入股票的3大流程

當開戶完成後,就可依投資金額開始進行買進股票囉!買進股票主要可分做三個流程:

  • 委託當看到想要買進的股票時,即可輸入股票張數與欲購買價格,透過券商交易軟體,委託券商買進股票。
  • 撮合券商收到股票的購買委託後,便會開始在市場中搜尋以同樣價位賣出股票的賣家,以達到買賣成交的目的,此過程稱為撮合。
  • 交割當撮合成功後,便會出現成交回報,你的證券帳戶便有了買進股票的紀錄,但還需進行交割,即是將買股票的金額從銀行戶頭中扣繳,交易才算完成。因臺灣交割制度採用「T+2」(交易成功後第2個工作日的早上10點扣款,T:Trading day)。所以建議在買股票前,先將錢匯至銀行戶頭中,以免事後無款可扣而造成嚴重的違約後果,投資新手需特別謹慎注意!

而要怎麼挑選合適的股票買入?答案會因為每個人的投資規劃有所不同,但對於投資新手來說,評估一家公司的股票時,可參考【如何投資股票賺錢呢?初學者也好上手的股票入門教學!】文中內容,來對公司股票進行篩選比較。

若是想要了解更多股票買賣教學,或是獲得最炙手可熱的美股投資資訊嗎?趕快動動手指,一同報名參加【免費價值投資分享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