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股票產業分析】藥廠和生技股的差別是甚麼?藥師帶你看懂藥廠股

不懂投資的藥師

如果說價值投資要找自己熟悉的領域,那麼身為藥師,最熟悉的當然是 藥廠 股了。
很多人容易把 藥廠 生技混為一談,

覺得是生技公司可以自己從藥品研發到上市販賣全部一條龍自己做,跟藥廠是一樣的產業,
而且生技股潛力無窮,未來一片看好,
應該在股價還便宜的時候就要入場投資,
這樣等到新藥上市才能夠享受豐厚的績效。

以前我還在學生物技術、而且不懂得投資的時候,也是這樣認為的,
人類還有很多疾病無法治療啊~
如果能發明一個新藥一定會賺飽飽,幾輩子都吃不完~

生技公司 V.S. 藥廠 公司

但是,後來當了藥師、學習了價值投資之後,深刻地領悟到,
生技藥品,是兩回事,
研發賺錢,也完全是兩回事。

先說結論,凡是要投資“藥”的,我只考慮具有以下四種條件的藥廠:

  1. 公司是藥品研發原廠,也就是發明這個藥的廠商
    因為擁有專利保護,至少可以壟斷市場20年
    厲害的專利保護,甚至可以把年限拉得更長(利用製程專利、有效成分的鹽類型式等等)
  2. 所研發的藥品,要有廣大的使用族群
    譬如: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病毒性肝炎等等。
    因為病人數量很多,消費的市場才能夠更有效的擴張發展。
  3. 所研發的藥品必須在該治療領域有獨佔或是領導地位
    也就是在這個疾病治療的唯一或是第一。
  4. 藥廠要具有自行研發新藥或是有良好眼光去收購新藥的能力
    能確保公司一直有新藥推出。

符合以上四個條件的藥廠,我才來看公司的財務體質,來決定是否投資該公司。


接著我們先來看看, 藥廠 裡什麼是「藥」?

根據藥事法,藥品的定義是:

使用於診斷、治療、減輕或預防人類疾病之藥品。
或其他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生理機能之藥品。

非藥品不得宣稱療效,到底為什麼”藥品”這麼偉大?為什麼”藥品”好像很賺錢呢?

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藥品的研發過程很長,花費很大,成本很高,不是一般廠商能夠負擔得起。

過程簡直就像把錢往火堆裡丟,可以成功上市的話擁有專利保護20年。

原廠可以一家獨賣,因此原廠擁有很強的定價能力。
但不成功的話,連研發成本都無法回收。

一個藥品從成功研發出到正式上市,大約需要10~15 年,所耗資金達150~200 億台幣。
那麼這段期間,到底是在忙什麼呢?到底把成本都花在哪邊呢?

我們可以把藥品從研發到上市,甚至到下市的過程,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每個階段跟步驟都是一個關卡,新藥必需要經過這些考驗,才能夠順利推上治療的市場。
所以任何想要宣稱療效的東西,我都會想問一個問題:這麼有效怎麼不去申請藥證?賣到全世界呢?

第一階段:  藥廠 找到具有藥效的成分,並且經由細胞測試以及動物試驗證實有療效(約花費4-7年)

就是生物技術、生物科技負責的階段,產生出無數的碩博士論文,
從土壤、細菌、真菌、植物、動物等等地方,
純化出一個”可能”對某個疾病有影響力的成分,先在細胞實驗中證實有效果,
譬如取人類的肺癌細胞來培養,跟這個新發現的成分A放在一起的時候,
發現癌細胞會停止生長或是死亡,這樣可以初步判別成分A可能有抗癌的效果。

通過細胞試驗之後,接下來會進入動物試驗,
試驗程序是:小白鼠>大白鼠>大白兔>狗>猴子(有時候會有豬跟貓做實驗)。
經過一連串的動物實驗證實成分A真的安全又有效之後,才會進入人體試驗,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臨床試驗。

第一階段的前半段通常會在學校的實驗室或是各級研究機構完成,
當人們開始覺得這個成分A可能有希望的時候,可能就會募集更多資金來開一個生技公司,
當成分A通過動物實驗之後,會開始小量生產,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生技公司可能會自己負責臨床試驗,
或是在這個階段就把成分A賣給藥廠,由藥廠接手接下來的過程。
並不是每次的研發都可以產出一個能夠進入臨床試驗的成分A,
所以經過第一階段,生技公司已經投入了大量資金,卻還沒到回收的時候。

 

第二階段: 藥廠 進行人體臨床試驗(約4-6年)

這是藥品能否進入市場的一個重要階段,通常在大型醫院進行。
期間大量收集資料,利用統計學來評估藥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參與試驗的人將被隨機分為二組;
服用新藥的試驗組以及服用安慰劑或已上市同療效藥品的對照組

第一期臨床試驗(Phase I)——

對象是健康成年人,規模小,通常20-50人,主要是觀察新藥在人體的安全性,以服藥後定時抽血來檢測藥物在人體中的狀況。

如果在這個試驗中,發現嚴重的副作用,試驗就會被迫停止,不准再進行下去,並且要賠償大量金額給受試者。

第二期臨床試驗(Phase II)——

對象是小規模之病人,在數個醫院同時進行試驗,通常50~300 人,
評估不同劑量對病人之有效性與安全性,以作為第三期臨床試驗劑量之依據。
對照組以上市之藥物作比較,並評估二者之藥效與安全性差異。

如果在這個試驗中,發現新藥的效果並不如預期中那麼好,試驗也可能會中止。


第三期臨床試驗(Phase III)——

若藥品能夠順利通過第二期試驗,則會進入第三期,多國多中心試驗,以250~數千個病人為對象,隨機分配成試驗組及對照組,醫師、病人以及最後整理資料統計的人員,都不知道病人是服用哪一組的藥物,以此維持試驗的正確性及公正性。

第三階段:經過各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新藥審查,正式上市(1-2年)

若新藥能順利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經嚴格的標準證實真的有療效之後,可以向各國的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新藥上市。
上市之後即稱為第四期臨床試驗,蒐集更多病人的使用經驗,更確立該藥的療效,或是能夠發現發生機率較低,但是很嚴重的副作用。

第四階段:專利過期或是因藥品不安全而被強迫下架

新藥順利上市,開始推廣到全世界,
藥品安全又有效的話,原廠可以在專利保護下,獨賣20年。
專利過期之後,所謂的學名藥就會出現了,
學名藥因為不需要花費前面耗時耗工的研發過程,可以將藥品賣得很便宜,原廠的收益即會收到威脅。
但若是新藥上市一陣子就頻繁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則會馬上被勒令下架,前面的所有投入即付諸流水。

藥品是要用來治病的,所以要經過這麼長遠和嚴謹的過程,才能夠順利上市。

 

上市之後,也要有強力的行銷及定價企劃,才可以開始為公司帶來利潤,其中牽涉到的專業之多很難三言二語說清楚。

作為一個價值投資者,我們在乎公司是否能夠穩定獲利,以及未來的發展空間

所以我認為想要投資藥品市場,
就要找已經能夠完全掌握從研發到上市行銷整個流程的專業藥廠,才能為投資人帶來穩定的獲利
還在孵育期的生技公司,那像買樂透一般的投資,或許可以用手上的小部分閒置資金去參與,
也算是為人類社會的醫藥發展作出一點貢獻,得知我幸,不得我命~


這是我對投資生技廠的看法,
希望以上的介紹可以讓大家對於生技跟藥廠股的區別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到底他是在畫一個餅,還是已經做好餅可以賣來吃了?
而作為一個想要追求投資能夠安心穩定的價值投資者,應該投資怎樣的公司?
心裡應該有個底了吧~

下一篇會為大家介紹,身為藥師的我,到底選了哪一家藥廠來投資呢

敬請期待~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1 Comment

  1. BOS真是個處處有寶挖的地方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