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投資人必懂的『安全邊際』

有股神稱號的華倫.巴菲特 (Warren E. Buffett) 與他的恩師,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乃至於已絕版的【安全邊際 (Margin of Safety:Risk-Averse Value Investing Strategies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 】一書作者賽思·克拉爾曼 (Seth Klarman) 都一再強調投資時的「安全邊際」非常重要!

巴菲特也說過:「安全邊際就是計算一個東西值多少錢,然後以較低的價格把它買下來。」

所以到底什麼是「安全邊際」呢?

先用生活化的例子告訴大家,假設我們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鐘,從你家到公司需要30分鐘的時間,請問你會剛好提早30分鐘出門嗎?相信大多數人不會,因為路上可能會塞車、道路施工、公車誤點、車子發不動等等突發狀況,所以我們都會選擇提早40分鐘、50分鐘甚至一個小時出門,因應這種無法事先預見的風險,使我們能夠順利準時或提早在上班時間之前抵達公司,而這多出來的「10分鐘」、「20分鐘」、「30分鐘」就是「安全邊際」。

 

為什麼「安全邊際」對於投資人如此重要?

股票的價值與價格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價格也就是股價,每分每秒都會上上下下跳動,也是最顯而易見的;價值就不同了,我們必須要幫每一家公司估價,公司的價值也不太容易改變,我們期望在公司的價格低於價值時買進,這時候問題就來了,一間公司的價值到底值多少,不同的估價方式會有不同的答案,即使採用最保守的資產價值估算,也就是每股帳面淨值,還是無法正確得出一間公司真正的價值。

因此,在計算出一間公司的價值後,以資產價值為例,我們通常會再打八折進場,這20%的空間就是所謂的「安全邊際」,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讓你買在相對安全的價格,降低投資風險與減少估值錯誤帶來的誤差,讓你的投資報酬可以最大化。

當我們在投資時,有時候總是會過於自信,自以為對這間公司的了解非常深入,算出來的價值也十分正確,往往忽略了其他會影響這間公司的種種風險,所以「安全邊際」也可以幫助我們認知自身能力的有限以及股票市場充斥著不確定,任何一個消息都會影響股價的漲跌,我們無法猜到最低點,但求用合理的價格買進好的公司,也就是價格低於價值時買入。

不過,「安全邊際」不代表你的投資一定會獲利,也不是用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就一定是安全的投資,只是這麼做會降低不確定性的風險、減少損失的可能性。就好像你提早10分鐘出門無法保證上班不會遲到,路上還是會有一些無法預知的狀況,但是遲到的機率卻因此降低,因為你有抓一個「安全邊際」。

 

「安全邊際」到底應該抓多少呢?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一定標準的答案,端視每位投資人對於風險的承受能力,如同先前提及評估資產價值時,我們喜歡打八折進場,也就是價格低於價值20%時買進股票,如果你是更保守的投資人,也可以等到價格低於價值30%甚至是50%再進場,這時候「耐心等待」是非常考驗人性的時候,很多投資人反而過於急躁,這對投資絕對不是好事。

但是,過猶不及,一昧拉大投資的「安全邊際」反而會讓可以進場的機會少之又少,甚至容易買到體質不佳的公司,再大的「安全邊際」都不足以彌補買進一家爛公司帶來的虧損,因此,我們應該要保持合理的「安全邊際」而不是追求「安全邊際」的最大化,公司的獲利能力、護城河的評估與分析環境風險更是投資時要關注的事情,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否則很容易落入只看價格的迷思,這也不是我們樂見的。

 

「安全邊際」幫助投資人降低風險提升績效

我們並非完人,在預測分析或者估算公司的價值時,難免存有誤差,「安全邊際」可以幫助我們對抗自身的不完美,在買進一家公司後,晚上也可以安心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