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擺脫投資價格數字迷思:學習價值投資,投資你生命中的美好

人人都覺得理財投資重要,卻也覺得投資好抽象好遙遠,畢竟很多人從小紅包壓歲錢就由父母代收保管,鮮少真正接觸理財投資教育

不是只有比特幣才賺大錢

在美國長大,大學時期就已經財務自理,Jason 很清楚投資理財的重要性,認為藉由被動收入累積財富其實可以很簡單。回台後,有投資習慣的Jason 想學習投資台股,發現台股回報不太吸引,更驚訝地發現台灣人普遍將理財投資交付他人打理,Jason表示:其實自己做更賺,卻要付費給不認識的人來管理自己的血汗錢?

身為有八年投資經驗的老手,Jason 在BOS巴菲特線上學院看到完整的系統教學與資源,「老手可再精進,新手能真正學習。」他認同價值投資從生活中觀察找出投資標的:「投資跟投機不同,不是盲目跟隨像”比特幣的趨勢”才賺大錢。」

相較於台灣重度依賴代工製造,美國股市裡許多數十年或百年歷史企業,舉凡寶僑、嬌生或Jason 選定的石油股,這些必需品或原物料大廠已經連續 25 至50 年股息成長,免費的現金流成長就可以輕鬆打敗大盤,透過資產配置跟股息再投資的複利,累積財富不難。Jason 認為無負債人生是對社會的基本責任,行有餘力貢獻更多資產,社會就會成長進步更多,財富自由不代表不工作,而是可以選擇自己熱愛做的事,Jason 也以回饋的心情和學員分享美股股息成長課程—生活中隨處消費都是這些美股企業,市場不會消失,為何不成為股東,收取源源不絕的現金流?!

三萬元的鏡頭

同樣擁有藥學背景與藥師證照,Peggie 與先生家中都無法提供經濟支援,一切靠自己。雖然藥師薪水不算低,扣除回饋家用與北上租屋生活等費用,但卻所剩無幾,更別提「有能力自己帶小孩」的願望。

Peggie 夫妻找理專買基金投資,因為不知道自己投資了什麼,也只能選擇相信,缺乏資產配置概念更是雪上加霜,導致急需用錢時無錢可用,或必須損失收益提前解約。而喜愛攝影的先生講究好鏡頭,一顆動輒三萬元,讓被錢追得喘不過氣來的夫妻爭執不下。

參加投資講座後認真檢視財務,夫妻大吵一架:為什麼收入不差還存不到錢?後來再接受價值投資的學習,Peggie 看到美股市場上七千多個選擇,特別是藥廠更是再熟悉不過的老本行,她深諳這些企業的價值而產生信念願意長期投資,又有工具與知識在手,第一年投資報酬即高達25%,Peggie 說研究公司就像認識朋友會有所累積,不似數字天天變動。現在還在意先生花三萬元買鏡頭嗎? Peggie 笑著說,投資的未來看得到,先生寧願把錢放在投資上,數年後等收益更好時再好好地買。

刮鬍刀也可以是投資標的

自認是沒有專業背景的「一般人」, Victor 工作幾年後發現主動收入不夠,升遷也有瓶頸,難以符合成家立業等人生規畫需求。想維持或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Victor買書自修投資,卻發現內容有限又無法全盤理解。

經由FB 分享會訊息接觸價值投資,Victor 發現完全符合他的需求:聽得懂且可實際運用。過去從親友或媒體得到關於投資的訊息都很負面,Victor 慶幸踏入投資就學習價值投資,原理簡單又容易複製,從自己熟悉的領域入手更安心,從事珠寶零售的他選擇美國平價珠寶零售業者SIG,許多百貨公司品牌皆出自旗下。價值投資也改變了Victor 的生活,買東西時開始思考是需要還是想要,不再只是靠花錢舒壓:「錢有不同的意義。」他還會在生活中找投資標的:刮鬍刀也可能是下一個投資選擇。過去總在舒適圈裡煩惱擔心,透過價值投資的學習,Victor 感受到自己的成長:有了正確方法,心理踏實,有信心為未來做好準備,「投資不應該讓你提心吊膽,而是安心過日子。」他期許自己十年後得到真正的財富自由。

美股投資標的就在生活中

曾教授兒童理財,林修禾在接觸價值投資後很震撼,不似坊間教法強調公式與看股價,以生活化思考投資價值,簡單卻有效。

「英文與數學攸關投資自信心,無關投資成績。」林修禾說投資美股只需20 個關鍵單字,包括Buy( 買) 與Sell( 賣)。全球化時代下中文市場份外重要,要找到美股企業的中文資料並不困難。價值投資是讓學員從生活裡去認識企業的價值,許多美股企業就在你我身邊—從蘋果電腦、麥當勞到Nike,一點都不陌生。況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知識圈與生活經驗,美股只是一個標的去活用價值投資思維。

林修禾說人們常誤認金錢為人生目標,而非資源。財富自由應該是得到財富與時間的自由,有更多時間陪伴家庭,在工作上盡情自我實踐。很多人把投資當成工作,「這樣賺到的也不過是加班費。」對他來說投資是很享受的過程,更是一種生活型態:價值投資以股東思維買股票,更以股東的心情消費,心情自然愉快,同時也促使他更主動去認識更多品牌以拓大知識圈,為生命的美好目標持續投資







Submit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