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美股股息再投入】學會這招讓你股息輕鬆翻倍

股息再投入計劃(DRIP)是投資老手都知道一個「股息放大術」,讓你存股存更快、領息領更多。投資新手最喜歡的存股領股息,學會股息再投入計劃,讓你加速存股沒煩惱。

股息再投入計劃(DRIP)是什麼?

是美股券商提供的一個免費服務,能將投資人領到的現金股息,自動再買入原來的股票。股息再投入計劃 Dividend Reinvestment Program,又稱股息再投資計劃,縮寫/簡稱為DRIP。

利用股息再投入計劃就能讓股息自動滾雪球,幫助投資者更快速累積資產!就像股息再投入計劃的英文縮寫DRIP有小水滴的意思,讓每次的股息如小水滴一樣慢慢累積,發揮複利的巨大力量喔!

股息再投入的好處?

使用美股券商設定好自動股息再投入後,就不需要去煩惱下單,也不用去計算手續費和股數。未來股息發出當日,系統會自動以市價、免收手續費的方式幫你買進股票。同時能減去個人操作的麻煩,避免人為操作時的各種負面情緒,讓你輕鬆的增加持股。

股息再投入計劃的三大優點

複利效果、免手續費、自動化

股息再投入績效實測

下面以一家穩定配息的公司,來展現「有設定股息再投資」及「沒有設定股息再投資」的績效差別。美國公司Realty Income Corporation(股票代碼:O) 是一家房地產投資信託公司,每個月都會配息,若投入本金10,000美金,並持有27年,會怎樣呢?

有設定股息再投資的投資績效
沒有設定股息再投資的投資績效

結果相當驚人,只要多設定股息再投入計劃,你的總報酬可以多27.8萬美金。有設定股息再投入的年化收益高達14.24%,與沒設定的方案9.72%相比高出許多。27年下來總報酬率更是4,017.01%與1,232.83%的差別,相當驚人!

股息再投入如何交易?

股息再投入計劃的交易方式簡單來說就是三步驟:
1. 先領到股息
2. 預扣股息稅 (依交易人身份及稅法決定)
3. 股息再投入

雖然說有三個步驟,但只要你使用美股券商,並開啟「股息再投入」功能後,以上步驟就會由系統自動幫你完成喔!

實際對帳單顯示:
①帳戶中會先領到股息
②台灣人投資的稅務規定預扣股息稅
③最後券商把稅後的股息進行再投資,自動買入該標的
只要設定好DRIP,不管是美股、ADR、ETF,股息再投入的三步驟都是系統自動完成

誰適合使用股息再投入?

股息再投入的優點這麼多,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使用股息再投入,也不是所有的股票都適合用來股息再投入喔。你可以根據以下兩點來判斷:

評估點適合不適合或需要評估
人生階段正在累積總資產、暫時不需動用股息的投資人需要股息支付生活開支的投資人(如退休人士),或很在意股票買入時機或價格者
購入標的1. 成熟市場的全市場類型的ETF
2. 值得長期持有的大型公司股票
1. 不打算長期持股的標的(如景氣循環股)
2. 產業型、商品型、主題型、槓桿型及反向型的ETF

股息再投入設定教學

TD Ameritrade (德美利證券)

登入TD Ameritrade後台後

  1. 點選「我的帳戶」
  2. 點選「股息再投資」
  3. 點選「Stock & ETF Dividends」
  4. 點選「Edit enrollments」
  5. 選擇你希望的股息再投資計劃模式
    • 若勾選「Automatically enroll ALL current and future eligible stocks and ETFs in DRIP」,未來所有能股息再投入的標的都會自動執行
    • 若想針對個別標的逐一選擇,可逐一勾選想要執行股息再投入的標的,最後再點選「Save」

Firstrade (第一證券)

登入Firstrade後台後

  • 點選「交易」
  • 點選「持有證券」
  • 點選「股息再投資計劃」
  • 選擇你希望的股息再投資計劃模式
    • 若勾選「將我帳戶內所有可以進行再投資的證券加入此計劃」,就會將目前及未來持有的股票及ETF,可以做股息再投資的,都設定自動再投資
    • 若想針對個別標的逐一選擇,可從下方欄位填寫代碼
  • 點選「送出」

股息再投入常見問題

有限制最小股息金額嗎?

若股息不足以買進一整股,系統則會為你買入碎股,最小會買到小數點第三位,也就是0.001股的小碎股。下一次配息時,這些小碎股也會計算股息。

如何賣掉碎股?

美股碎股會在你最後一次賣出該檔股票的全數整數股時,系統將自動一併賣出碎股。

複委託如何設定此計劃?

目前台灣的券商沒有開放股息再投入計劃的功能,購買台股或使用複委託購買美股,需手動計算股息金額並自行再次下單。

如何取消股息再投入計劃?

可以的。海外的美股券商在設定上非常彈性,可以設定針對整個帳號鎖購入股票執行股息再投入計劃,也可以針對單一股票、ETF設定要不要執行股息再投入計劃。在購入股票後,就可以在券商的系統中,自行設定每檔股票、ETF是否參與股息再投入計劃。

美股的股息稅是多少?

根據投資者不同的國藉身份,以及不同的投資標的,股息稅率皆不相同。以台灣投資者為例,美股和美國ETF的股息會預扣30%的股息稅,台灣公司的ADR則預扣21%,英國公司ADR的股息則不扣稅。

完整稅率請參考 Deloitte (勤業眾信)的表格

股息再投入跟複利的關係?

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奇跡」。所謂「複利」,就是把每段期間獲得的利息併入本金裡,達到「利滾利、錢滾錢」的效果。想要達成財務自由,不需要盲目的追求高報酬,關鍵在於善用「複利」的加速作用,盡可能地儘早累積越多的錢在穩定且值得長期持有的投資標的上,這也是巴菲特提倡的「雪球理論」。

「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

– 股神 華倫巴菲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