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如何開始存股?簡單3招找出推薦股息股

存股是很多訴求安全投資的新手投資族所採用的第一個投資策略,但要如何找出好的存股標的?怎樣的股票才適合能被推薦為一輩子的存股標的?存股真的可以存出退休金嗎?今天讓BOS用3個簡單的篩選標準,帶你找出潛力股息股。

3個法則篩出潛力股息股

以存股當投資策略,不外乎希望可以透過股票派發股息,取得比定存更高的投資收入,同時又比投資選擇權或是期貨來得風險更低

我們就拿工作來舉例,大家會希望找什麼特質的公司呢?以我的標準來說,我會希望…

  1. 薪水高於標準。
  2. 願意將淨利大方地與員工分享。
  3. 公司可穩定發薪,最好每年可加薪。

讓我們把上面的條件套用到選股上,約略可以對應幾個數值或條件。

  1. 薪水高於標準:殖利率 > 4%~5%
  2. 公司穩健且願意將淨利大方地與員工分享:股息發放率 ≒ 50~60%
  3. 司可穩定發薪,最好每年可加薪:歷年持續配發股息&股息持平或成長

股息股條件1:殖利率 > 4%~5%

公式計算:殖利率(%) = 每股股息 ÷ 每股股價
白話翻譯:你投入在公司的錢,每年可以帶給你多少的投資報酬率

台股存股,平均建議找殖利率5%以上的股票。因為台股股票的股價與股息較為平穩,相對殖利率的變化也會比較穩定。

美股存股,平均建議找殖利率4%以上的股票。雖然美股殖利率的標準就會比台股來得低1%,但因為美股股價與股息多具備成長性。在股價成長、股息不變的情況,殖利率會變低;股價與股息同時成長,殖利率看似不變,但投資人的資產價值卻是大幅提升的。

股息股原則2 >> 股息發放率 ≒ 50~60%

公式計算:股息發放率(%) = 每股股息 ÷ 每股淨利
白話翻譯:公司將多少百分比的利潤分給股東

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是為什麼不是比率越高越好呢?讓我們回到公司營運的角度,淨利是公司持續發展的關鍵,有淨利再投入公司,公司才能動能持續擴張成長。若公司將多數的淨利都分派給股東,雖然看似對股東很大方,但當公司發生現金不足時,將會有一些隱藏問題發生(例: 無法應付不可預期的大筆支出)。但若公司又不分派淨利給股東,感覺又很小氣。因此股息發放率 ≒ 50~60%是我們認為比較『健康』的比率,但若股息發放率超過此數值並非不行,而是我們得去思考公司是否有足夠的現金應付不可預期的大筆公司支出。

股息股原則3 >> 歷年持續配發股息&股息持平或成長

財報欄位:每股股息(Dividend)
白話翻譯:公司是否有持續發放股息且是否越發越多

會發股息的公司不算厲害,如果能持續派發股息,則是一隻好的股息股。如果股息又能逐年成長,則是一隻優質股息股。很多公司在金融海嘯等外在因素的關係,導致中斷股息配發。但一隻具備強大護城河與獲利能力的公司,在外在因素發生時,應該會有足夠的現金與能力,持續對股東派發股息。

上述的3個篩選條件,是一個很基礎的篩選條件,大家可以透過這些條件,自己篩選看看有沒有你喜歡又能入手的公司股票喔~

➜ 學習看更多:每月$3000 台美股存股比較 十年後這項數據最驚人!

股票選股小工具

股息股篩選與試算範例– 台股代表1215卜蜂

按照上述的3條件:
1) 歷年殖利率落於 4%~8% => 符合條件
2) 股息發放率平均多落於60%左右 => 符合條件
3) 自2007年起連續發放股息,且近5年股息持續成長 => 符合條件

按照撰稿日前後的卜蜂收盤價約NT$59.8,但以盤中交易規則,股票購買單位最小為一張(1000股),故約需準備NT$59,800的資金。今年預計可以領1次股息,以去年股息推估約可領NT$3。

預估總股息NT$ 3,000 = NT$3(每股股息) X 1000股(持有股數) X 1次(股息領取次數)
預估報酬率5.01% = NT$ 3,000(今年預估股息) ÷ NT$59,800(投入資金)

結語:以台股來說,因為交易機制的關係,在盤中僅能以一次1000股的方式購入,相對投資門檻較高,加上要找到連續股息成長的台股並不容易,因此如果想要以台股做存股的朋友,除了要更努力存錢,也需要更努力做股票分析才能找到好的股息股。

股息股篩選與試算範例- 美股代表T

按照上述的3條件:
1) 歷年殖利率落於 4%~13% => 符合條件
2) 股息發放率落於38%~209%,雖然不是落於50%上下,但是身為電信業的T,還是可以維持大量的現金收入,因此較無現金不足的問題 => 符合條件
3) 已連續30幾年持續配發股息,且近10年股息持續成長 => 符合條件

按照撰稿日前後的T美股收盤價約US$28.4 (約NT$852),以小資方案舉例,於撰稿日投資台幣NT$ 30,000在美股T,約可買35股T。今年預計可以領3次股息(5月、8月、11月),以歷年股息成長經驗來推估,每次可領US$0.52 (約NT$15.6)。

預估總股息NT$ 1,638 = NT$15.6(每股股息) X 35股(持有股數) X 3次(股息領取次數)
預估報酬率5.46% = NT$ 1,638(今年預估股息) ÷ NT$ 30,000(投入資金)

結語:以美股來說,目前多數美股券商沒有收取交易手續費,所以相對來說額外成本比較低。

延伸學習:3小時免費價值投資分享會,學習投資美股基礎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