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美股交易時間】最完整美股開盤時間+2024美股休市日整理

前言

下班回家想深入研究美股,但卻困惑為何美股還未開盤?這是新手投資者可能曾經遇到的情境,而接著才發現原來美股有著「夏令」和「冬令」時間的區分。

與台股統一的交易時間相比,歐美股市採用所謂的「日光節約時間」。本文將深入探討美股交易時間的複雜變化,解釋夏令、冬令時間的切換時機並對應台灣時間。此外,我們還會介紹盤前和盤後的延長交易時段,以及2024年的美股休市時間,助您更靈活地參與市場。

不論您是新手還是老手,了解這些時間變遷將成為您在市場中航行的不可或缺助力。請跟隨我們,一同探索這些時間背後蘊藏的投資契機。

日光節約時間、夏令時間、冬令時間是什麼?

所謂的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 DST),是為了能源節約而在歐美廣泛實施的時間制度。

這項措施源於夏天日照時間較長的特性,為了更有效利用自然光,許多國家統一將時鐘調快一小時。這樣的調整讓人們在夏令時節早了一小時進入新的一天,提前開始工作和結束工作,從而減少對照明能源的需求。當冬季來臨時,這個小時的差異將被還原,時鐘被調整回原本的時間。

這樣的周期性變化不僅影響著居民的日常作息,更在能源消耗和環境效益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透過夏令時間的細緻調整,社會得以在夏天享受更長的日照,同時也在能源使用上達到更為合理的平衡。

什麼時候會切換夏令、冬令時間?

夏令和冬令時間的轉換在歐美國家通常是每年進行一次的調整,通常3~11月是夏令時間,11~隔年3月則是冬令時間,但切換的確切時間點,歐美國家的具體規定則有各自的時間調整標準。

美國夏令、冬令時間

夏令時間:每年3月第二個星期日開始,到11月第一個星期日結束

冬令時間:每年11月第一個星期日過後,到翌年3月第二個星期六結束

歐洲夏令、冬令時間

夏令時間:每年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開始,到10月最後一個星期天結束

冬令時間:每年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過後,到翌年3月最後一個星期六結束

美股2024年~2028年夏令、冬令時間

美股2024~2028年夏令、冬令時間
美股2024~2028年夏令、冬令時間

夏令、冬令時間對投資市場有影響嗎?

對歐美地區來說,夏令和冬令時間的切換意味著整體作息的微調,統一調快或調慢一小時。但整體而言,社會是統一協調,並未對當地大眾的生活或投資者造成太大困擾。

然而,對於身處沒有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制度的台灣投資人而言,這樣的時區變動卻可能對其參與歐美市場的投資行為產生實質的影響。特別是那些操作歐美期貨或股票的投資者,需留意夏令和冬令時間的切換,以及相應的交易時間變化,以確保在不同時期充分了解市場動態,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

美股開盤時間是幾點?一天交易幾小時? 台灣時間是幾點?

在了解上述夏令與冬令時間後,接下來介紹關於美股的交易時間。無論夏令或冬令時間,美股的交易時間皆不會改變,會改變的是位於其他國家的美股投資者的交易時間。

美股的交易時間更為廣泛,主要的盤中交易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9:30,一直持續到下午4:00,共計6.5個小時。

相較於台股僅有約4.5個小時的交易時間,這樣長的交易時間提供了更多的機會,讓投資者能更靈活地參與市場,反應即時變化。

此外,美股還有「盤前交易(Pre-Market)」「盤後交易(After Hours)」這兩個「延長交易時段」,進一步擴大了投資者的操作空間。盤前交易時間通常在美東時間的早晨4:00至9:30之間,而盤後交易時間則在下午4:00至8:00之間。這兩個時段有別於正常交易時間,提供了更多投資和交易的機會。例如有突發新聞或公佈業績前後,就會反映在盤前或盤後的價格上。

為方便換算,可參考下表。

夏令、冬令時間的美股交易時段及對應台灣時間
夏令、冬令時間的美股交易時段及對應台灣時間

什麼是盤前交易、盤中交易和盤後交易?有什麼差別?

盤中交易是我們最熟悉,也是主要的交易時段,以美股來說就是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上午9:30至下午4:00的時間範圍。

盤前和盤後交易指的是在正常的交易時段,即盤中交易開始之前和結束後進行的交易活動,這兩個時段通常又被稱為「延長交易時段」,提供給投資者在正常交易時間之外進行交易的機會。

盤前和盤後交易的3個特點

  1. 更多的交易機會: 允許投資者在正常開盤前就能夠對公司公布的新聞或其他事件做出反應,或公司在正常交易時間結束後公布的重要信息做出反應。
  2. 流動性低、價格波動大: 由於參與者相對較少,交易量較低,價格波動可能較大。
  3. 限制性較多: 不是所有的股票都能在盤前/盤後交易,掛單只能用限價單,不能使用市價單,限制性較多,多為能快速獲得資訊的專業投資機構用於進行事件交易用,不利於散戶。

需留意的是,盡管外表上每位投資者都可選擇在盤前或盤後進行交易,但不同的美股券商有其獨特的規定。有些券商並未開放盤前或盤後交易功能,而另一些可能會對這兩個時段的交易額外收取手續費。此外,並非所有的股票都提供盤前或盤後的交易選項,若有興趣,請務必查閱各交易平台的相關規定。

值得留意的是,台灣的複委託券商並不支援盤前和盤後的交易功能。

美國期貨開盤時間

美國期貨平常幾乎是24小時全天都能交易,六日則不開盤。不過各類期貨交易時間稍有不同,同時分為人工盤和電子盤。人工盤的交易時間和美國股市交易時間相同,電子盤交易時間如下:

夏令時間(3~11月):台灣時間04:30~21:15(週一 6:00 開盤)

冬令時間(11~3月):台灣時間05:30~22:15(週一 7:00 開盤)

2024年美股休市日

美國證券交易所在法定假日會休市或提前收盤,如元旦、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總統日、耶穌受難日、感恩節以及聖誕節等。小編把2024年美股休市時間整理成表格給大家參考。

2024年美股休市日
2024年美股休市日

總結

本篇小編為大家介紹了美股的開盤時間,以及夏令、冬令時間的切換時機和對應的台灣時間,還有盤前和盤後延長交易時段和2024年的美股休市時間,方便投資者更靈活地參與市場。然而,小編並不是鼓勵大家熬夜通宵來盯盤喔!

了解自己想投資的商品和合理的價格,利用券商提供的長期限價單的方式,讓系統自動在理想價格時成交,就能睡覺投資兩不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