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1公式算企業真實價值 趁股價低估時用力買

「我主要的著眼點,在於這類公司不只是股價夠便宜、低於股票內在價值,並且還有盈餘能力,這樣就有很大的安全邊際。」查爾斯(Charles)說。

價值投資高手雷浩斯認為,這種同時注重資產與獲利評價的投資方式,「等於把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結合在一起,以最小的風險去達到長期最好的報酬!」難怪查爾斯能在5年半內創造出108%的累計報酬率。

根據查爾斯的清算價策略,其投資流程可歸納出5個步驟。在執行每一步投資流程時,查爾斯會運用以下的指標和原則:


步驟1》快篩初選
找出低PB或低PE的便宜股

要在1,600多家上市櫃企業中挑出潛在投資標的,查爾斯會利用財報狗、撿股讚等平台的選股器,用符合以下任一條件來快篩便宜股:

1.股價淨值比(PB)<1,代表股價低於公司帳面每股淨值。
2.本益比(PE)<10,代表你用低於10元的本金,買進可賺1元的盈餘。

步驟2》財報細選
觀察過去10年獲利及經營表現

當一家公司的股價會跌破淨值,或本益比很低,通常是營運出了問題,或發生意外。為了避免選到地雷,查爾斯在快篩出便宜的股票後,會逐家檢視公司體質,追溯過去至少5∼10年的表現。

「通常先看合併財務報表,而對於轉投資多或經營複雜的公司,就再看個別報表,較能掌握公司的內在價值。」查爾斯說。而當符合下列條件愈多,就是查爾斯的候選標的:

1.平均股東報酬率(ROE)>10%。
2.不曾出現虧損。
3.盈餘維持或成長。
4.負債比<50%。
5.產業前景可被評估、市占率高。
6.可靠正直的經營管理層。

其中,對經營管理層的能力與可靠性, 可觀察的事項,譬如長期將公司的盈餘以股息或再投資獲利等方式回報給股東、對公司的持股占比高、在公司被市場低估時買回庫藏股等。

步驟3》計算清算價
套用葛拉漢淨流動資產公式

根據葛拉漢的定義,一家公司的清算價值是「淨流動資產(NCAV)」,計算方式為流動資產減總負債。其中,流動資產是指1年內可變現出售的資產,包括現金或銀行存款、應收帳款、存貨等流動資產;總負債則是在資產負債表中明列的所有負債。

將淨流動資產除以在外流通的股數後, 即為每股的「清算價」(詳見圖2)。

步驟4》擇機買進
股價接近或低於清算價時布局

「一家正常的公司,若在股價嚴重折價後買進,至少可預期會回到淨值以上, 所以買價就決定了績效。」查爾斯說。但買在多少才算低或安全呢?查爾斯表示,公司會出現嚴重折價的情況有2種:

1.股市大跌時,接近清算價即可買進
「在市場下跌時,會出現不少低於清算價的股票,這時就是很好的投資機會。」財報狗經理林威宇說。而要低於清算價多少買進?以葛拉漢的標準是:

買入價=每股清算價 × 2/3

查爾斯表示,因黑天鵝出現導致股災、或市場過熱後的大跌,這些狀況並不常出現,所以他不會硬性設限在葛拉漢的標準,只要股價跌到低於每股清算價,甚或是接近清算價,他就會買進。但由於此時常會出現一籃子的股票,查爾斯就會向家人增資,盡量也能買進「一整組」的低於清算價組合(詳見案例解析1)。

2.承平時期,找股價淨值比打折標的
在市場承平時期,不會出現太多清算價標的,所以查爾斯就會在新聞或閱讀中注意特殊機會,也就是有公司或標的因故大跌,他就會啟動投資流程第2步驟, 做資產與獲利評價,若通過他的審核標準,且PB跌到8折以下,就會買進。

「除了個股,有時封閉型基金或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也會出現PB大折價的投資機會。」查爾斯提醒道。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中,葛拉漢就提到封閉型基金的折價情形與投資機會, 而查爾斯當時就查到富邦(0015)、寶富盈(006202)的市值,是淨值的8折,後來清算,若當時投資,就會在短期內賺到20%的報酬。所以,他就把在台股掛牌的ETF也列入掃描範圍。以下的案例解析2、3,是他的投資實例說明:

步驟5》換股投資
比較持股與其他好股機會成本

查爾斯表示,他並不會隨意賣股或更換持股。因為對於持有的標的,只要評估內在價值不變,甚至盈餘提升,成為有潛力的成長股,就不輕易賣出。但他也會視機會成本賣股換股,也就是葛拉漢在《證券分析》中提到的以下2種機會:

1.發現了顯而易見的投資機會,而其價位所產生的預期報酬,明顯高於現在所持有者,例如他在2015年7、8月股災時,就是賣掉手上受傷不多的匯僑(2904)、鴻海(2317)和振樺電(8114),換買進台星科(3265)、宇瞻(8271)等一籃子低於清算價組合。

2.其他同等權益但價格明顯較為划算的證券,例如可轉債或特別股,與原股之間有折溢價時,就會轉換。

投資了5年半,查爾斯歸納清算價策略的特色是,投資期很長、股票流動性不佳、時常缺乏催化劑(詳見名詞解釋)、法人不會愛,這對於散戶來說是優勢,但也是挑戰。他認為,投資期長可用耐心和獨立思考來克服,至於流動性不佳和缺乏催化劑的問題,查爾斯的答案很有趣:「分散,會彌補這個缺憾。因為,當愚昧的金錢承認它的侷限之後,它就不再愚昧了!」


名詞解釋_催化劑catalyst
是指可以導致公司股價脫離過去走勢、出現大幅上漲或下跌的事件。以公司而言,常見的催化劑包括,發布業績、重大合作案、購併或資產重組等重大事件。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