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閉選單

【5個存錢方法】告別金錢焦慮,讓你存下每一塊錢

想開始存錢,但每次都失敗?想記帳管控開支,卻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上網搜尋「存錢方法」、「怎麼存錢」、「存錢技巧」,找到一堆文章與方法,但卻還是無法成功存到錢?

你賺的錢不是你的錢,你存的1塊錢才是你的錢!因此理財的第一步就是存錢。希望這是你最後一次爬文找『存錢方法』。今天看完本文,就開始行動,展開你的理財第一步!

世界上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你的方法。找對方法很重要!

5種存錢方法快速比較

存錢方法說明存錢效率上手難易度
分離帳戶存錢法(罐子存錢法)收到每筆收入時,將錢分配到「薪資帳戶」、「投資儲蓄帳戶」、「夢想娛樂帳戶」、「生活消費帳戶」、「緊急備用金帳戶」等5個帳戶。依照使用時機拿對應帳戶內的錢。
信封存錢法(週薪存錢法)將每月收入扣除投資儲蓄金額,再分配成第1~5週生活費、固定開支費、其他娛樂費等共7包錢(信封)。在用錢時使用對應信封內的錢。
零存整付存錢法月月存,每月固定存一筆錢。透過金融機構的零存整付功能,強制從戶頭扣款,達到存錢效果。
52週存錢法周周存,每週存下比前一週多10元的錢。
365天存錢法日日存,每天存下比前一天多1元的錢。

存錢步驟1:資產盤點

清點你現在的身家,透過『資產負債表』的概念,對你或你的家庭進行財務健檢,算出你的資產淨值,可以有效增加存錢的渴望與信心。(放心,就算你完全沒有理財基礎也可以跟著步驟一起計算!)

  1. 統計各項「資產」總金額。
    • 資產指有價值、可變現的財產。又依照變現快與慢,分為流動資產(現金、活存、股票、債券、基金、ETF等)及固定資產(汽車、房子不動產、土地等)。
    • 新手製表時可根據你目前認知的變現性,來決定資產屬於流動性或固定性資產。 不要為了資產分類的正確性,而花費太多時間,導致放棄開始囉!
  2. 統計各項「負債」總金額。
    • 負債指你目前有義務需付出金錢的項目。常見的有房貸、車貸、信用卡費、親友借款等等。
    • 若是尚未發生的負債(例如:半年後尚未付款的旅行費用),先不用填在表格內。以目前發生且存在的負債為主即可!
  3. 「資產」-「負債」=「你目前真正擁有的財富(也就是資產淨值)」
  4. 未來可以不定期的此數據,你將會知道你的財富變化速度。

存錢步驟2:選擇方法與方法說明

先求有,再求好。只要能讓你存下錢的方法,就是好方法(存1元也是存)。等有了存錢習慣,再試著調整存錢金額或比例。

👉 如果你不喜歡記帳,建議使用「分離帳戶存錢法」或「信封存錢法(週薪存錢法)」

👉 如果你是月光族,建議使用「零存整付存錢法」

👉 如過你想到存錢就很痛苦,建議使用「52週存錢法」、「365天存錢法」或「50元存錢法」

💡 如果你經常使用信用卡消費,每月薪水都在繳卡費,建議先逐步暫停使用信用卡1~2個月,你才能知道最真實的每月生活花費金額。

存錢法1:分離帳戶存錢方法(罐子存錢法)

在領到薪水收入時,按照不同目的,把錢按固定比例轉到子帳戶。要花錢時,依據消費類別,使用對應子帳戶的錢。各帳戶有多少餘額,你將一目了然,你只需要當個快樂的月光族,把『消費帳戶』的錢花,也能輕鬆無痛的存下錢!

步驟:

  1. 確認分離帳戶分別要使用哪些銀行的帳戶,或到單一銀行開立子帳戶功能將錢分開。你需要的帳戶種類有:
    • 「薪資帳戶」:領薪水跟支付每月水、電、房租..等固定開支。
    • 「投資儲蓄帳戶」:準備投資的資金。
    • 「夢想娛樂帳戶」:支付娛樂性消費,或任何你想做但現在受限於沒錢而做不到的事。
    • 「生活消費帳戶」:除了固定開支、娛樂性消費以外的生活費用。
    • 「緊急備用金帳戶」:非必要不能使用的緊急金。
    • 備註:國泰世華銀行開立銀行子帳戶教學影片 點這邊觀看
  2. 決定收入分配到各帳戶的比例。
    • 若你生活固定開支費較高,可以先從631比例分配,指以6成生活開銷娛樂、3成理財儲蓄與1成風險備用金的比例來做資金分配,再根據個人生活習慣做比例微調。
    • 若你生活固定開支費不多,可以使用334原則分配,是以3:3:4的比例進行儲蓄存款、理財投資與生活花費。
    • 無論是哪一種比例,「緊急備用金帳戶」建議保持3-6個月的生活費,平常沒有用到時,可以到銀行辦理分筆定存。就算發生緊急事情需要用錢,也不需要全部一次解約。
  3. 分離帳戶存錢方法的優點:不用記帳,只要注意對應帳戶還有沒有錢。若你有設定定期定額轉帳,還可變成自動化分離帳戶。缺點:前置規劃時間較長,且若不是使用同一銀行的子帳號,可能會有匯款手續費產生。

💡 書籍《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另一種帳戶分類/分配百分比,供你參考:財富自由帳戶 10%、長期儲蓄帳戶 10%、教育訓練帳戶 10%、休閒娛樂帳戶 10%、貢獻付出帳戶 5%、生活支出帳戶 55%。

存錢法2:信封存錢方法(週薪存錢法)

領到薪水先將投資儲蓄的金額扣除,將剩餘金額分為7個信封,對的時間拿對應信封的錢做使用。概念有點像分離帳戶存錢法,但對於花費金額是以週為單位。好處是每週你都可以知道花了多少、剩餘多少,當錢包的錢變少,產生心痛的感覺,你就會逐將降低慾望消費了!

  1. 決定 每月投資儲蓄的金額,一開始不要貪心,可以由小金額起步
  2. 估算 每月固定開支金額。(搜集近2個月帳單,並下載 每月固定開支計算表,填上金額即可算出)
  3. 收入 – 投資儲蓄 – 固定開支 = 生活費 + 其他娛樂費
  4. 準備7個信封,上面分別註明
    • 固定開支費(水費、電費、瓦斯費、電信費、日用品)
    • 第一週生活費
    • 第二週生活費
    • 第三週生活費
    • 第四週生活費
    • 第五週生活費
    • 其他&娛樂費
  5. 將錢放入信封內,每週就帶著當週的信封出門,消費後把發票放入信封,若沒有發票可以寫小紙條。當月底時,信封若還有剩餘金額,你可以選擇:
    • 鼓勵自己沒有超支,將各信封剩餘金額轉入 其他&娛樂費
    • 加強存錢效率,將各信封剩餘金額存到投資儲蓄帳戶

「其他&娛樂信封」是你的後援,若當週錢快用光了,如晚餐不小心吃太多,或買了預計以外的東西,就從其他&娛樂信封「挪」一部份來使用。因為開銷都是月初就安排好的,挪用後當月的娛樂要少用一些;若娛樂都用光了,要「挪用」下週的,就從本信封中翻出發票,看看錢不夠用是花到哪裡。

💡 如果把一個月當四週,常會遇到月底手頭超緊的狀況,但如果能當作五週來過,就容易有多餘的錢。若前四週有按規劃的來消費和生活,甚至可以把第五週的錢存到長期和中期目標!

存錢法3:零存整付存錢方法

透過銀行或郵局設定零存整付功能,在每月固定時間自金融帳號扣除指定金額,等到期後連同利息一同領出。設定零存整付的款項,從你的帳目餘額,是看不見此筆金額,因此可以達到強迫儲蓄的目的。雖然零存整付約束效果強,但在到期的那天,存的錢會直接回到原戶頭,乍看會像多一筆錢,所以可能會因為約束太久,隨便亂花。

是算舉例,假使你今年想存到100,000 元,每個月就要存8,333元。透過零存整付的存錢方式,就能穩定的朝向你的存錢目標前進。

💡 建議設定儲蓄目標金額時,也思考這筆錢到期後的使用目的,更能讓這筆資產留在你身邊。

存錢法4:52週存錢方法

方法很簡單,你只需要一張表格、一個錢罐子,就能開始執行。看似無負擔的存錢金額,只要每週比前一週多存10元,一年下來,就可以存下13,780元。方法的優點是可以讓你習慣每週檢查錢包,也不會有太多壓力。缺點:這個存錢方法是本篇介紹的方法中,存錢最慢的一種。

📌 點此下載52週方法表格

💡 點此下載52週存錢方法空白表格,你也可以根據你想要的每週存款進度,自己填寫金額與存款目標。

存錢法5:365天存錢方法

方法類似52週存錢法,也只需要一張表格、一個錢罐子。只要每天只要比前一天多存1元,一年下來,就可以存下66,795元,同時也養成每天檢查錢包與存錢的好習慣。方法的優點是可以無腦執行,不需要太多計算或規劃。缺點:後期單日需要存的金額比較多。

📌 點此下載365天存錢方法表格

💡 如果怕每天要找對應金額的零錢不太方便,也可以改成依照當天錢包剩餘金額來存錢,再把365表格上的對應的金額劃掉。例如存錢的第一天,錢包剛好有零錢89元,就存在你的小豬撲滿中,把表格中”89″劃掉。

存錢步驟3:設定目標

設定存錢目標,可以幫助我們

  1. 維持存錢習慣更長久
  2. 守住已存下的金錢
  3. 達成階段性的理財目標,降低金錢焦慮

但存錢目標要怎麼設定才合理且實際?我們可以經由「目標層面」與「時間遠近」做一個目標分類。舉例同以下:

你可以準備一本理財筆記本,寫下你想做但是現在受限於錢不夠,而無法執行的事情。

💡 存錢與設定目標,是要讓我們的未來生活更加富足與資產增長。如果你列出來的目標,都只是慾望開支,那可要小心囉。因為慾望支出只會讓你『當下』獲得享受與快樂,無法帶給你『長期』富足的生活!

存錢步驟4:心態校正

最後我們來聊,有些人明明具備存錢習慣,但是仍無法擺脫金錢焦慮,或認為怎麼存都還是沒變有錢人(還是一樣窮!!)呢?避免你也陷入與這個思維,無論你是否已經開始存錢。你都需要知道以下3個正確存錢心態!

存錢心態1:遞延享受

你今天花的每1元,透過適當的投資理財,都能成為將來的好幾倍。而多數的人為什麼都沒做到延遲享受?是因為消費的心理,只想獲得眼前的快樂。而當你沒有規劃一個長遠且實際的目標,我們自然傾向完成小而簡單的眼前目標,享受當下。因此制定中長期理財目標才顯得格外重要。

存錢心態2:有錢思維

存錢,並不是要存死錢。世界上的兩種有錢人,一種靠工作創業發財,另一種靠投資理財致富。你可以計算你一生需要花費多少錢(快速報你知,平均一人一生要花4千萬!!),再除以你願意工作的年限,你會發現當我們只靠『工作存錢』是無法過上我們想要的生活!找到一個適合自己且安全穩健的理財投資法,是你下一步要做的。

存錢心態3:傾聽內心

很多月光族、青貧族覺得現在沒有存錢的生活過得還行,將就點也能活。如果你也是這個心態,你真的想『將就』過完這人生嗎?存錢不代表要縮衣節食一輩子。只要明確知道你想要過的生活型態與品質,存錢的目標就在那,存錢不是一場比賽,無需跟其他人比較,只要我們能達成自己的目標,人人都是冠軍。

💡 如果想看更多理財心態的書籍,推薦你以下書單:

原子習慣》帶你找到養成存錢習慣的正循環

賺錢,也賺幸福: 讓你累積財富、享受人生的理財魔法書》帶你找到金錢與人生的幸福平衡點